飲食要定時定量 不能隨意變動
一次低血糖 抵消控制高血糖的益處

[2016.04.08] 發表

隨著人們對健康需求的不斷增加,糖尿病作為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已經被尋常百姓所認識,人們都知道糖尿病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併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癒。可是,低血糖的危害卻往往被人們甚至連糖友所忽視。有學者認為,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和由此引發的身體傷害,會抵消一輩子控制高血糖所帶來的益處。

低血糖分為兩種類型:

(一)腎上腺素能症狀包括出汗,神經質,顫抖,無力,眩暈,

心悸,饑餓感,歸因於交感神經活動增強和腎上腺素釋放增多(可發生于腎上腺切除病人)。

(二)中樞神經系統的表現包括意識混亂,行為異常(可誤認為酒

醉),視力障礙,木僵,昏迷和癲癇。低血糖昏迷常有體溫降低。引起交感神經症狀的血糖降低速率較引起中樞神經症狀的為快,但低血糖程度輕,無論哪一種類型,血糖水準都有明顯個體差異。

預防低血糖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及早發現

年齡超過40歲並且有體重超重或者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有高血壓、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一旦餐前出現心悸、出汗、面色蒼白、顫抖等表現,進食就緩解,應警惕糖尿病,及時到醫院檢查,儘早明確診斷。

飲食合理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必須有「規矩」和規律,飲食必須合理,不僅在於吃什麼,還在於吃的時間也要規律,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不能隨意變動,患者吃東西時間和進食量有變化時,應及時調整藥物劑量。積極採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易出現低血糖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

規律運動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病人綜合治療的五架馬車之一。不過,物極必反,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糖友運動要有計劃,做到適量、規律運動,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

避免誘因

某些藥物,如青黴素、阿司匹林、心得安等,因藥物的相互作用,會增強降糖效果,合用時應注意,定期監測血糖、尿糖,發現血糖偏低且尿糖陰性時,應減少降糖藥用量。

軀體情況出現變化,如發生了嘔吐、腹瀉,應及時調整降糖藥物的劑量並及時就診,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合理用藥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有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兩種方法,其結果都易使血糖降低。

但如果運用不當,使血糖下降過多的話,就會引起低血糖的發生。為避免低血糖發生,應用降糖藥應注意嚴格掌握降糖藥物的適應症。

對新診斷的患者,應先囑其控制飲食、參加運動,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使用降糖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劑量;避免同時使用兩種降糖藥;用藥應個體化,根據情況適時進行調整。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