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獲母贈20萬鎊 再惹避稅爭議
夫婦放租倫敦大宅勁賺43萬鎊

[2016.04.11] 發表

【綜合報道】捲入巴拿馬文件醜聞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圖),上周六(9日)破天荒公布近6年稅務紀錄示清白,不過,他同時捲入避稅新爭議。英國傳媒發現,卡梅倫2011年接受母親20萬英鎊(約36.7萬加元)饋贈,輿論質疑有關安排是要迴避多達8萬鎊的遺產稅。

公開6年報稅紀錄示清白

卡梅倫2010年12月獲父親30萬鎊遺產,英國傳媒昨報道,卡梅倫的母親瑪麗2011年5月及7月又將合共20萬鎊(約36.7萬加元)贈給兒子。根據英國法律,若瑪麗在轉贈金錢後7年內逝世,卡梅倫才需要支付遺產稅,瑪麗在世時間愈長,稅款愈少,若瑪麗兩年後仍健在,卡梅倫將可以節省7萬至8萬鎊遺產稅。

《每日郵報》引述接近卡梅倫的消息人士稱,卡梅倫不認為有做錯,「這只是合理且合法的稅務安排,很多普通人都會這樣做」。消息人士又稱,卡梅倫並不知道母親計劃給他跟兩名姊妹額外金錢。

報道稱,瑪麗這樣做是希望令4名子女的遺產分配更公平。卡梅倫的兄長2006年獲父親贈與家族大宅,價值250萬鎊。

「贈錢屬合理合法稅務安排」

首相府消息又稱,不清楚上述20萬鎊是否來自卡梅倫父親的離岸基金,但強調這筆錢並非避稅。分析指出,這筆款項原屬卡梅倫父親而卡梅倫2010年一次過接收父親50萬鎊遺產,便要支付7萬鎊遺產稅。

卡梅倫早在2012年便承諾公開稅務紀錄,但一直延至捲入巴拿馬文件風波才公開。首相府上周六公布的4頁稅務紀錄撮要顯示,卡梅倫過去6年收入差不多110萬鎊(約200萬加元),繳交40萬鎊入息稅。保守黨上台後調低高收入人士稅率,卡梅倫因此受惠。

財相歐思邦在2013年將收入逾15萬鎊人士的最高稅率由50%減至45%。天空電視台以此推算,卡梅倫因此得以自2013/14年起每年少繳2500鎊稅款。

稅務紀錄令外界得以一窺卡梅倫的財富。卡梅倫與妻子自搬進首相府後便將價值高達350萬鎊的倫敦住宅租出,迄今合共賺得430,800鎊租金。由於住首相府不需繳租,卡梅倫夫婦入主唐寧街10號以來靠收租大賺一筆。

卡梅倫2010年將父親離岸基金股份售出,獲利9501鎊,不用交利得稅。工黨領袖科爾賓昨促敦卡梅倫公開擔任首相前的完整稅務紀錄,「我們要知道為何他會把錢存於海外,2010年當首相前有沒有(從離岸基金)獲利」。

稅務專家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在《衛報》撰文稱,對一個富有股票經紀的兒子而言,卡梅倫過去6年的稅務紀錄並無驚喜。他稱,卡梅倫當首相前便妥善處理財政,沒有明顯[象顯示他從離岸公司獲利。

另外,據悉卡梅倫將於今天宣布成立一個專案工作組,調查巴拿馬文件披露的機構財產狀G。

小組由英國稅務暨海關總署、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嚴重詐騙調查局、金融行為監管局的調查員及專家組成,並將獲1000萬鎊資金。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