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蟲禍害造就森林更快成長
多所大學研究發現

[2016.04.1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的森林在1990年代起至2005年期間,爆發高山松樹甲蟲(Mountain Pine Beetle,MPB)蟲害,1800萬公頃的松樹枯死,森林變成溫室氣體的製造者。

但本省大學的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卻造就更多樹木和加速其生長,而森林現正康復中,並快可做回「碳匯」的角色。

大平洋氣候對策研究所(PICS)科學家發現,全球暖化也有好消息,指造就更多樹木和更快速生長的森林。研究以維多利亞大學(UVic)為首,並與卑詩大學(UBC)、西門菲沙大學(SFU)和北卑詩大學(UNBC)合作。

報告解釋,在正常情況下,森林的作用被科學家稱為「碳匯」(carbon sinks),意指當樹木生長時,會吸入二氧化碳和將碳儲存在葉、莖、枝和根內,但當蟲害疫情在1990年代初至2000年代爆發期間,情況剛好相反,枯萎的樹木將更多碳釋放到大氣中。有逾1800萬公頃的森林受到影響,枯萎的情況很差,將卑詩森林由碳匯變作「碳源」,一個溫室氣體的製造者,如汽車、燒煤的電力廠和水泥廠一般。

報告指現時由於全球暖化,樹木的死亡率減低,令這些森林正逐漸康復過來。

氣候模式專家阿羅拉(Vivek Arora)說:「我們發現,氣候轉變和二氧化碳量增加,使卑詩的森林較過去更快速生長,而這有助我們從蟲害中康復過來。」

阿羅拉是加拿大氣候建模和分析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Climate Modelling and Analysis)的首席研究員,而這中心在維多利亞大學內。她指較大的樹木吸入更多二氧化碳,這使科學家結論為正在增長的森林,吸入的二氧化碳量將可蓋過在蟲害期間釋放的數量,而這或可在2020年或之前形成。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蘭里市府在中國銀行(加拿大)進行定期存款投資,成為加拿大首個在中國銀行存錢的市政府。 蘭里市長Ted Schaffer表示... 詳情
列市議會通過保留騎警服務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政府昨日就成立獨立市警公布公眾諮詢結果,並提交到市議會討論。報告指大部份市民贊成繼續由皇家騎警維持列市治安,主要原因是擔... 詳情
兒童大自然下遊玩可減抑鬱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研究顯示,給沉悶戶外遊玩空間加入自然元素,如沙、磚和竹等,可將之改造成一個富有想像力的兒童遊樂場,甚至可減少他...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指出,卑詩政府在過去數年大幅調高醫療保險費(MSP),但每年卻將數以千萬計拖欠的醫保費壞帳註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