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卑大第37位
多大麥基爾入前50 哈佛居榜首

[2016.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6年度世界大學名氣榜,加國僅有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和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3所大學上榜,跟去年一樣,但多大和麥大的排名均下跌。相關新聞刊A19

名氣榜頭3位均來自美國,分別是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

連續6年蟬聯全加第一的多倫多大學,排名第23,但比去年的16位倒退,甚至被中國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追上」。清華和北大今年分別排18和21位。卑詩大學排名37,跟去年一樣;麥基爾大學則列39位,下滑4位。

多大的教學和科研得分為13.1和16.2,總分15.4,其實只比去年跌0.4分;但清華和北大的總分,從去年的9.5和7.7,大幅升至17.5和15.9。

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記者博思韋爾(Ellie Bothwell)承認,加國大學的排名下跌了一點,但認為它們的整體分數穩定,因此問題不是表現差了,而是其他大學進步較快。

中國其他上榜大學還有位列第71至80位群組(排名榜在50位以後便只列出大學排名群組)的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與第81至91位群組的浙江大學,全部均為新上榜。台灣國立大學則位列第71至80位群組。

香港也有3所大學入榜,分別為45位的香港大學和位列71至80位群組的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中大去年跌出百大,今年收復失地。表現最佳的亞洲國家為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分列12和26位;新加坡國立大學則在26位,繼續拋離香港大學。

博思韋爾指「亞洲大學的分數大幅上升,是因為有些國家視大學教育為重點項目,大量投資。」相比上屆加國政府卻削減預算;新上台的自由黨政府會否加大投資科研,則言之過早。大學資金很重要,因為當大學可進行更多研究,自然會吸引更好的學生和學者,增強大學名聲。」

更多加國新聞三
加拿大曹某變北京曹某 曹俊生被誤牽涉行賄案
【明報專訊】加拿大河南同鄉會會長曹俊生,早前被指涉嫌行賄已被公訴的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獲取高達3000多萬元利... 詳情
加國樓市回報穩易負擔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業內人士相信,與去年比較﹐今年加拿大地產市場的海資投資將會增加。 顧問公司畢馬威(KPMG)的2016年地產展望調查... 詳情
業界看好虛擬實境 冀助售樓
【明報專訊】今年「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技術大熱,本地地產界預測VR技術未來將會應用在樓盤銷售上,讓買家「親... 詳情
上月份大多倫多地區商業地產市道繼續波動﹐買賣宗數及租出面積全線下跌﹐但商廈市道較為出色﹐租金及售價均錄得增長。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