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樓市銷量或暫見頂
業主按兵不動 供應緊張

[2016.05.17] 發表
大溫樓價飛漲,屋主想賣卻有顧慮買到另一間屋。(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樓市報告指出,大溫樓市銷售數量在4月似乎已達高峰。CREA首席經濟學家克隆普(Gregory Klump)分析,由於大溫市場搶房競爭激烈,很多屋主擔心一旦出售手中房屋,將難以在市場買到另一間房屋,於是決定「按兵不動」,讓本身的房屋繼續升值。

CREA昨日公布4月全國樓市銷售報告,4月的全國平均樓價和銷售量均創新高。全國4月房屋中央放盤系統(MLS)銷售數量較3月增加3.1%,較去年同期增加10.3%。

4月全國7成樓房市場銷售較3月增加,主要受到首都渥太華區域及愛蒙頓樓市銷售增加的帶動,而大溫地區4月銷售房屋數量,則是較上月輕微下跌。

4月平均樓價升至508,097元,比去年同期上升逾13%。協會指,多倫多和溫哥華的熾熱樓市,已連續數月帶動全國樓價上升。撇除兩個城市,全國平均樓價則下跌至369,222元,比去年同期只上升8.7%。

全國銷量月增3.1% 大溫微跌

大溫地產局(Greater Vancouver Real Estate Board)統計指出,大溫4月住宅樓市銷售數量為4,781間,雖然是史上銷售最多的4月,不過,卻已比今年3月減少7.6%。

克隆普相信,大溫緊張的樓市供應,及其搶房競爭氣氛,已開始令市場進入自我延續(self-perpetuate)的調整。

他說:「樓價大幅上漲可能會誘使一些屋主放售手中房屋,但對很多人來說,如果決定賣屋,他們要購買其他房屋居住,而目前市場掛牌數量不足,買房競爭非常激烈。」

他表示,結果很多屋主在考慮後仍是決定「按兵不動」,讓房屋繼續升值,在現時市場供應已經吃緊下,他們不放房屋出來賣。

大多地區4月樓市情況也與大溫類似,CREA主席艾弗森(Cliff Iverson)認為兩個最熱的市場的房屋銷售數量已經達到高峰。

在屋主惜售心理增強的情況下,溫市樓價繼續飛漲。4月大溫基準樓價較去年同期上漲25.34%,達到84.48萬元,上月獨立屋基準價達到140萬元。

4月大溫的銷售/掛牌比達到63.3%,說明該市場對賣家特別有利。根據大溫地產局的說明,一般銷售/掛牌比只有在低於12%時,樓價才有下跌壓力。

統計指出,全加4月平均樓價為50.8萬元,比去年同期上漲13.1%,如果扣除大溫及大多兩個樓市,則全加平均樓價只有36.92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7%。

大多倫多地區則上升12.6%;維多利亞(Victoria)和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也分別上升12%和8.2%。相反卡加利和沙斯卡通(Saskatoon)分別下挫3.5%和2.4%,但跌幅已收窄。

更多要聞一
華裔發起聯署逾5000人簽名 要求渥京限制海外資金買樓
【明報專訊】一名本那比華裔市民向聯邦政府提出聯署陳情,要求渥京動手處理不斷流入大溫樓市的海外資金,甚至希望渥京能限制海外買家在大溫買... 詳情
為75仙手機費纏訟10年 男子獲貝爾付百萬元和解
【明報專訊】黃刀城(Yellowknife)一名男子為了75仙手機費﹐與大型電訊公司纏訟近10年﹐貝爾電訊(Bell Mobility)終於...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民眾可能就快知道﹐神秘的加拿大禁飛名單上到底有多少人。一名法官周一裁定﹐運輸部需要重新考慮兩項有關禁飛名單人數的資料... 詳情
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高級經濟師沃倫(Adrienne Warren)表示,現是是一個十分強勁的市場,但有... 詳情
【明報專訊】地產經紀李昌豪指出,目前經紀主要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說服有可能賣房屋的業主選擇在現時掛牌,由於目前消息暢通,屋主了解樓價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