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血壓發病高峰期
注意避暑主動補水降血壓

[2016.06.01] 發表

夏天是高血壓患者發病的高峰期,因此在這個時候高血壓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警惕因夏天對高血壓的忽視而讓高血壓有機可趁,影響自己的健康。不少人因飲食起居調理不當出現病情加重甚至引發多種併發症。有專家對中老年高血壓患者進行多年的跟蹤調查發現,60%的死亡病例就發生在炎夏。

高溫環境下,尤其是悶熱潮濕的桑拿天,忽然飲用大量冷飲或突然進入空調很低的房間後,血管收縮,心臟、大腦等臟器的耗氧加劇,引發血壓波動,繼而誘發心肌梗死、腦血栓或腦出血等險情。對於高血壓的患者,本身血管的自我調節能力很差,遇到忽熱忽冷地刺激後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能進行快速調節,一旦發生意外後果更嚴重。

因此,高血壓病人要比普通人更注意避暑。首先要主動補水,不要等口乾舌燥再猛灌冷飲。夏天出汗比較多,如果不及時補充水分,血液容易濃縮而導致黏稠度增高,使得發生上述心腦血管事件的風險增加。因此,身邊多備些涼白開或溫茶水,多吃瓜果蔬菜。心血管病人最好能自己沖泡中藥茶,比如用山楂、蓮心、菊花、荷葉等泡水喝,不僅能解暑、安神,還能降低血壓。

夏季炎熱,高血壓患者須加強防範。但從臨床來看存在不少誤區,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在採取防範措施時不辨體質,有時往往適得其反。炎夏季節,不同體質的高血壓患者從喝水、運動到吹空調都有不同的講究。因此,要有效防治高血壓,必須先分清體質。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高血壓患者可分為肝火型、氣虛型和痰濕型三大類,這三類人群一般有如下特點:

肝火型:這類高血壓患者多以中青年為主,他們多呈現出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急躁易怒、舌苔增厚等症狀。

氣虛型:這類高血壓患者多以老年人為主,一般身體都比較虛弱,他們多數身體乏力,懶得動,動則氣喘,且厭食、大便不通或大便溏瀉,舌質淡、舌苔薄白。

痰濕型:這類高血壓患者各個年齡階段都有,但仍以50歲至70歲的中老年人為「主力軍」,他們身體偏胖,夏季多出現食欲不振、肚脹腹瀉、舌苔厚膩、容易疲勞、睡眠品質不高等症狀

夏季高血壓病人需要養護

1.限制鈉鹽攝入,首先要減少烹調用鹽,每人每日食鹽以不超過6g為宜。

2.減少膳食脂肪,補充適量蛋白質,多吃素菜和水果,攝入足量的鉀、鎂、鈣。

3.適量飲茶,可清熱解毒、消炎抗菌、軟化血管,改善心腦血管系統功能。像羅布麻、決明子都有預防和調理因高血壓引起的不適。

4.限制飲酒酒精攝入量與血壓水準及高血壓患病率呈線性相關,高血壓患者應戒酒或嚴格限制。

降血壓的三個方法介紹日常降血壓有如下幾種常用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曬太陽降血壓

高血壓患者和高危人群應積極參加戶外運動。因為在戶外曬10分鐘太陽,血壓可下降6毫米汞柱。理由:太陽光的紫外線照射可使機體產生一種營養素-維他命D3,而維他命D3與鈣相互影響又能夠控制動脈血壓,所以適當曬太陽能使血壓下降。

少說多聽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醫學專家們經過20多年潛心研究發現,人們之間任何交往對身體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即使關於天氣的輕鬆閒談也會影響心血管系統,特別是血壓。

藍綠色平和情緒

高血壓患者家裡不妨多用些藍綠色的裝飾品,對調節血壓有一定的作用。

----------------------

碳酸飲料的5大危害

易患腎結石影響消化

眾所周知,碳酸飲料對我們的健康來說是有危害的,具體來講碳酸飲料的危害是什麼呢?最廣為人知的是會引起骨質疏鬆,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危害呢?

易患腎結石

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健康飲食的中如果飲用了過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後,小便中的鈣含量便大幅度增加,使他們更容易產生結石。

導致骨質疏鬆

碳酸飲料大部分都含有磷酸,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的骨骼,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一旦鈣缺失,缺鈣無疑意味著骨骼發育緩慢、骨質疏鬆。

損害牙齒健康

碳酸飲料中過多的糖分不僅會造成肥胖,而且容易腐損牙齒。也許有人會因此而選擇無糖型的碳酸飲料,但儘管喝碳酸飲料減少了糖分的攝入,但這些飲料的酸性仍然很強,同樣可能導致齒質腐損。

影響消化

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非但沒有好處,而且還會大大影響消化。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欲,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引發胃腸疾病。對飲食與健康非常不利。

造成肥胖

碳酸飲料含糖量多。過多的糖分被人體吸收,就會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還會給腎臟帶來負擔,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隱患之一。

---------------

美國研究:老公喝咖啡妻子易流產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學聯合研究指出,無論男性或女性,孕前幾周每天喝兩杯咖啡因飲料,會增加孕婦流產風險。

研究中,研究人員對2005~2009年美國德克薩斯州和密歇根州的相關調查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研究涉及501對夫婦,資料包括生育能力、生活方式以及接觸環境有害物等。結果發現,在344名參試孕婦中,有98人曾發生流產,佔比28%。研究人員還比較了參試者懷孕前幾個星期至懷孕後第7週期間的飲食習慣,如是否吸煙、咖啡因飲料攝入量以及補充複合維他命的情況等。結果發現,每天喝咖啡因飲料至少兩杯的女性,流產的風險是喝得少的人的1.74倍。同時,男性攝入同等量的咖啡因,伴侶流產的風險是其他人的1.73倍。

研究負責人凱薩琳•薩普拉博士表示,雖然新研究尚未證實咖啡因飲料與流產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係,但其結果表明兩者之間的確存在重要關聯。而且,這一研究也強調準爸爸的重要作用,備孕時也應該進行飲食調整。因此,想懷孕生子的準爸爸和準媽媽,從備孕期開始,就應該少喝或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另外,女性懷孕後應及時補充複合維他命以降低流產風險。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