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美華旅店叫價千萬求售
130廉租戶憂流離失所

[2016.06.18] 發表
美華旅店大樓近日被放盤求售,開價999.9萬元。(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的美華旅店大樓近日被放盤求售,開價999.9萬元,賣方代表指「機會不容錯過」,但因美華旅店為廉租單室住戶(Single Room Occupancy)旅館,社區人士擔心大樓轉手後,住客可能流離失所。

美華旅店所在大樓位於片打東街(E.Pender St.)262號,是一棟四層樓建物。物業買賣網站資訊顯示,這棟建於1913年、名為「Royal Building」的大樓,佔地9150平方呎,樓內空間為4.35萬平方呎,樓內除廉租單室住戶外,還包括4間店舖,估計每年可替業主帶來近25萬元的收入。

買賣網頁描述,今次銷售為「該棟建築物數十年來首度求售,有意購買者不能錯過擁有此歷史建築物的機會。」

據資料顯示,美華旅店大樓為加拿大鐵城崇義會所有,2016年政府估價約846萬元。鐵城崇義會曾在2014年時向市府申請10萬元的翻新補助金,但其後因「缺乏共識」而撤回申請。

唐人街關注組(Chinatown Concern Group)的鄧國輝表示,近兩年有消息稱美華旅店大樓內部老舊,在維護及更新上需較高費用,推測大樓因此才會被放盤。鄧國輝指,樓內現有130多個廉租單室住戶,依不同搬入時間,租金各異,例如10多年前搬入的住客,月租金維持在約120元,未有調整,他擔心大樓被轉手後,新業主若翻修,新單位租金將有可能調漲,現有租客將無力負擔,亦無法在其他地點找到廉租住所。

鄧國輝說,美華旅店大樓在2003年被列為歷史建物,外觀上受到保護,希望有意購買的業主能將因素列入考量。

鄧國輝還說,華埠目前新落成的單位中,用來出租的單位減少,他希望三級政府能重視歷史地點的保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