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執行「報戶口」或令更多人報失護照

[2016.07.03] 發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發布各省市的舉報戶籍方法。

【明報專訊】中國如果嚴格執行外國國籍華人回國「報戶口」政策,有可能引致海外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中國移民更多人報失護照。很多中國移民來加後,即使到期入籍,為了方便,他們都不願申請,寧長期持楓葉卡。

在加、中未互發十年簽證時,持加拿大護照回中國,每次都要交100元加幣申請簽證,手績繁複成本高,故不入籍加拿大,保住中國護照,回中國用中國護照入境中國,回加拿大就用楓葉卡,方便又省錢。

另根據中國法例,中國公民移民國外,離境前先要註銷當地戶籍和身分證,再申請出國移民護照,但沒了中國戶籍,很多中國公民有的福利就會失去,例如社保、醫保、小孩升學以至開設銀行戶口。所以現時很多人移民都不註銷戶口,改用普通出國護照前赴移民國。

年前,中國公安部還呼籲民眾舉報已移民外國而仍保留住中國戶籍的人,據說此舉是揭發那些暗中移了民的官員。

為了出入方便、為了保住國內戶籍,現時很多人採用了虛報遺失原中國護照,補領新護照的方法。

報失中國護照一般在入籍加拿大前,這時未正式入籍,仍持中國護照,故一旦報失,中國總領事館會補發一本最少10年有效的新護照予報失人。到正式入加籍後,這人既持有加拿大護照,亦持有仍具近10年有效的中國護照,然後按不同情況而使用不同護照。最簡單的是,回中國用中國護照,返加拿大用加拿大護照。

至於原中國護照上有的加拿大10年旅遊簽證若仍有效,當事人就拿茪w報失的中國「舊」護照和獲補發的「新」護照,在國內的加拿大使館內辦手績,將仍有效的加拿大簽證從「舊」護照轉到「新」護照。

中國若嚴格執行外籍率人「報戶口」政策,為了免除報戶口的麻煩,以中國護照入中國的加拿大華人,就不是「外籍華人」,人中國後,無論住哪堻ㄓㄔ峞u報戶口」了。當然,他手頭補領得的新護照還是有期滿失效的一天,但那已是10年或20年之後的事了!

更多要聞一
「報戶口」規定  3年前已生效
【明報專訊】現在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是由上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簽發,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 其中第39條... 詳情
台導彈驚動習總 下令越中線即摧毀
台灣軍方誤射導彈事件震驚兩岸。海外博聞社透露,福建解放軍雷達偵測彈[飛向大陸,但未能偵測到落彈點;東部戰區準備反擊,前線指揮部轉入地下指揮所... 詳情
蔡英文指示 須向大陸作完整說明
蔡英文2日返台灣後,隨即就海軍誤射飛彈事件表示,「這種事情根本不應該發生」,更多次對國軍說出重話,「事件發生絕對不可原諒」;她也指示,我方須... 詳情
李克強來訪 重點採購能源 探討中國資金入股加能源業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預期將在今年9月中旬對加拿大進行國事訪問,很可能將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 詳情
劉世極還指出,從加方的角度來看,如何扭轉加中貿易長期存在的逆差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加拿大如何增加對中國的肉類出口和大豆出口。他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