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中部強震 最少247死逾300傷
官員:3/4個城鎮沒了 通宵搜救

[2016.08.25] 發表
阿馬特里切震後房屋損痁Y重,鎮長指四分之三個城鎮被牷C(美聯社)

意大利中部周三凌晨發生6.2級強烈地震,重創多個山區城鎮,多人被埋瓦礫,其中有城鎮幾乎全牷A死難者人數增至最少247人。民防局主管Fabrizio Curcio表示,當局通宵在災場挖掘搜救,「不會緩慢下來」。

6.2級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三凌晨約3時半,震央位於羅馬東北100公里的佩魯賈省諾爾恰市附近,震源深度約10公里,屬淺層地震,震動持續約20秒,其後4小時內發生超過200次餘震,最強一次達5.1級。強震重創中部的翁布里亞(Umbria)、拉齊奧(Lazio)以及馬爾凱(Marche)3地區多個城鎮。遠至首都羅馬亦感受到明顯震感,有民眾跑到戶外避難。

意大利總理總理倫齊周三到災區視察,會晤拯救人員和生還者,他表示地震已造成120人死亡、368人受傷,但警告數字可能會上升。

位於拉齊奧區北部的阿馬特里切鎮(Amatrice)損痁Y重,主要道路被切斷,阻礙入村救災,鎮長皮羅齊(Sergio Pirozzi)說:「四分之三個城鎮已沒有了。」路透社記者表示,鎮內醫院損痁Y重,病人被搬到街上。當地傳媒報道,兩名相信是尋求庇護的阿富汗女童失蹤。

重災區路斷 羅馬有震感

另一重災城鎮阿庫莫利(Accumoli)不少樓房倒塌,鎮長彼得魯奇(Stefano Petrucci)說:「許多建築倒塌,人們被壓在瓦礫下,已沒生命[象。」他說,包括兩名孩童的一家四口被困塌下的房屋下,相信凶多吉少。當地一名攝影師者稱,15名民眾曾徒手挖掘嘗試拯救他們。

在阿馬特里切和阿庫莫利兩鎮,最少27人死亡,另在鄰近村落佩斯拉卡特朗托(Pescara del Tronto)有10人罹難;而在阿爾夸塔特朗托 (Arquata del Tronto)有村落逾100人失蹤,阿爾夸塔鎮長彼得魯奇(Aleandro Petrucci)稱,佩斯拉卡是其中兩或三個完全瓦解的村落之一。

「H像長了腳 在房間移動」

由於事發在凌晨,許多人在睡夢中震醒,住在翁布里亞的梅爾卡蒂尼(Lina Mercantini)表示,當時震動強烈,「感覺H好像長了腳,從房間這頭走到另一頭」。附近小鎮斯凱吉諾居民烏爾巴尼(Olga Urbani)說:「牆壁裂開,書本震落一地。」

距震央100多公里的首都羅馬也震感明顯,新華社記者稱被驚醒,屋內吊燈搖晃,附近的許多汽車警報器都發出聲響,有人跑到戶外避險。

意大利總理倫齊取消法國之行應對。倫齊承諾政府會全力支援救災,不會撒手不理任何家庭或城市,並強調會恢復該區的希望。教宗方濟各昨在聖彼得廣場接見群眾時,亦對地震表示震驚:「聽到阿馬特里切鎮G長說,他的村已不再存在,且得悉死者中有小孩,我感到難過。」

意大利位處兩條斷層線上,地震頻生,今次是該國2009年以來最強地震,當年古城拉奎拉6.3級地震,逾300人死亡。(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意大利中部6.2級淺層地震,死亡人數增至近250人,數百人受傷。救援人員繼續搜救生還者,一名十歲女童被困17小時後獲救。總理倫齊... 詳情
【明報專訊】意大利強烈地震造成巨大破壞,地質學家解釋指,引致今次地震的壓力,是非洲板塊向歐亞板塊壓迫而形成。美國地質調查局則稱,意大利中部的... 詳情
學者:留意會否提本土運動 杜魯多訪香港正值敏感時刻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下周訪問中國,如何平衡貿易和人權議題,成為加國政府一大難題。中國問題專家、安省布...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訪華在即﹐一名男子說﹐他的父親高凱文(Kevin Garratt)在中國扣押﹐希望杜魯多此行有助解決該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