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固態氧燃料電池車
2020年面世

[2016.08.30] 發表

在環保條例愈來愈嚴格下,電動汽車定必成為未來的主流交通工具。為解決電動汽車面對的充電及續航問題,汽車製造商近年積極研發燃料電池技術,使電動汽車毋須使用電插座來充電,便利程度猶如傳統汽車,免受續航力的限制。

目前,各大車廠研發的燃料電池汽車,主要是以氫氣作為燃料,若果要把氫燃料電池車普及化,便要花費巨額資金來興建龐大的氫氣補給站網絡。

最近,日產發明了全球首款固態氧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Cell,SOFC)車,這款e-Bio Fuel-Cell原型車是使用生物乙醇作為燃料,而生物乙醇的來源主要是來自甘蔗與粟米這類農作物。由於它並非使用壓縮氫氣,因此,在現有的油站上也可添置補給設備而毋須另建昂貴的基建設施。

成本比氫燃料電池車氫

日產e-Bio Fuel-Cell燃料電池車是以e-NV200作為發展基礎,她是一款輕型商用車輛,除乙醇外還可使用天然氣作為燃料,能滿足物流業的彈性要求。日產E-bio燃料電池的成本比傳統氫燃料電池系統輕,因為它毋須使用造價昂貴的碳纖維燃料缸來儲存壓縮氫氣,其次也毋須使用白金作為發電的催化劑。

日產這款E-bio燃料電池車採用百份百純或混入不超過55%水份的乙醇作為燃料,為車上的24kWh電池充電,其續航力超過600公里。E-bio燃料電池車的性能與EV電動車無異,而續航表現媲美傳統汽油車。

生物乙醇供應充足

日產E-bio燃料電池與氫燃料電池的操作原理相若,惟氫燃料電池是將燃料缸裡的氫氣直接注入電池來發電,而E-bio燃料電池則需經過一個reformer來把乙醇轉化成氫氣。

再者,氫燃料電池在發電過程中只會產生水份,而日產E-bio燃料電池則會排出水份和二氧化碳。日產表示,E-bio燃料電池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將會在種植甘蔗與粟米時被農作物吸收,不會對大氣層帶來影響。

E-bio燃料電池所用的生物乙醇,主要是來自甘蔗和粟米,這兩種農作物在北美洲與南美洲大量種植,供應充足。區內早已使用混合乙醇的汽油作為燃料,因此,在這些地方推廣E-bio燃料電池車最適合不過。

日產經已定下目標,期望在2020年間將E-bio燃料電池技術引進商用汽車市場。

儘管E-bio燃料電池技術初步獲得成果,但日產強調,他們絕對不會放棄研發氫燃料電池技術。逸思

更多 車主特區
皮損消退 堅持調理臟腑
濕疹是常見皮膚病之一,天氣改變容易令濕疹發作。濕疹痛苦之處在於非常痕癢,影響日常學業或工作,令人困擾。 濕疹與「濕」有關,濕疹這個名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