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稅辣招掀樓花撻訂潮
影響發展商新盤資金鏈

[2016.09.02] 發表

省府在8月2日實施的外國買家稅已引起樓花退訂效應,大溫房屋建築商協會行政總裁德威特(Bob de Wit)指出,該協會估計,大溫一年由外國人購買的樓花單位約有2500個至3000個,而根據協會會員的反映,這些外國買家所買的樓花單位,約有20%至30%正在設法退訂。

他認為,如果外國買家最後確定退訂,或是不履行合約,這將嚴重影響一些發展商的新樓盤財務籌措計劃,甚至發展商有可能延遲推出新盤時間。

德威特說,大溫一年約新推出25,000至30,000個樓花,而根據省府之前指出外國買家約佔10%,因此協會估計有2500至3000個樓花是由外國買家購買。

他指出,自從省府宣布徵收15%的外國買家稅,他已聽聞許多會員抱怨外國買家準備把樓花退訂。

他估計這部分約佔外國買家的20%至30%,因此粗略計算結果,這波受外國買家稅影響而退訂的樓花單位約有900個。

他認為,900個單位退訂可能佔樓花市場不到3%,但所造成的後續影響卻不能小看,尤其是有些發展商是靠樓花收到的資金周轉,才能繼續推出新樓盤,如果資金不足,則發展商有可能暫時不推出新樓盤。

他說,即使是有財力的發展商,不擔心資金不夠,但他們也會盤算在目前的市況不明朗下,按照計劃推出更多新盤會使市場供應增加,有可能造成供過於求,推使樓價下跌,在此情況下,他們也有可能會修正樓盤推出時間。

卑詩房地產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穆爾認為,建築商協會對退訂樓花的數字計算合理,不過,對於發展商會延後推出新盤的論據,他則不表示贊同。

他說,大溫樓市長久以來即處於供應不足的狀態,如果這時有很多人退訂,這些被退訂的樓花,很有可能被市場吸收消化,這時發展商仍可能成功銷售樓花,並取得興建樓盤所需資金,最終並不會影響他們推出樓花的時間。

更多要聞一
裝修工程減 業界慮惡化
有大溫地區的建築業組織表示,受到外國買家新稅影響,大溫出現取消裝修工程的浪潮,對建築業界造成衝擊,並擔心若情況惡化,未來3至6個月,將會有約... 詳情
【明報專訊】國會預算辦公室指出﹐受到通貨膨脹影響﹐加拿大家庭領取的新兒童福利金﹐會在一段時間後逐漸縮水﹐福利金的購買力隨之下降﹐合格領取福利... 詳情
杜魯多抵滬批中國人權紀錄
(上海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在上海訪問期間﹐直言不諱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並將加拿大描繪為捍衛個人自由的直言國度。而聯邦政府剛在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周四發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加拿大聯合新聞稿」指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北京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 詳情
(上海1日加新社電)正在上海訪問的總理杜魯多到當地一間中學擔任籃球隊教練,並與前NBA球星姚明帶領的另一支籃球隊比賽。 球賽在上海一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