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治百病」的秋葵,真有這麼神奇嗎?

[2016.09.21] 發表

秋葵做「網紅」好多年了,盛傳它是「綠色黃金」、「降糖高手」,堪稱包治百病的「神菜」,商家們利用這個機會更是大肆炒作,以至於秋葵的價格居高不下。那麼,秋葵究竟是否真的這麼「神」呢?讓我們一起揭開它的神秘面紗,看一看它的真面目。

秋葵的「戶籍」

秋葵又名黃秋葵、羊角豆、咖啡黃葵、毛茄,俗稱洋辣椒,原產于非洲,20世紀初由印度引入我國,目前在歐洲、非洲、中東、印度及東南亞等熱帶地區廣泛栽培。它的可食用部分是果莢,分綠色和紅色兩種,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深受人們青睞。

秋葵「神」在哪?

秋葵之所以被傳那麼多「神」功效,與它的營養價值密不可分。研究表明,秋葵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每100克秋葵含有維生素A52毫克,胡蘿蔔素310毫克,維生素E1.03毫克,維生素C4毫克,鈣45毫克,磷65毫克,鉀95毫克,鋅0.23毫克,硒0.51微克,膳食纖維3.9克。然而,這些營養素在其他蔬菜中也普遍存在,是蔬菜的共性,甚至相比某些蔬菜,秋葵某種營養素的含量並不值得驕傲。例如同樣以100克計算,番茄含有維生素A92毫克,胡蘿蔔素550毫克, 均是秋葵的1.7倍;豌豆苗含有維生素E2.46毫克,是秋葵的2.4倍,含有維生素C67毫克,是秋葵的16.8倍;毛豆含有鈣135毫克,是秋葵的3倍,磷188毫克,是秋葵的2.9倍,鉀478毫克,是秋葵的5倍;小白菜含有鋅0.51毫克,是秋葵的2.2倍,硒1.17微克,是秋葵的2.3倍。

因此,與其推崇秋葵,不如食物多樣化,不僅滿足各種口感,而且獲得的營養更豐盛。

秋葵的降糖功效

將秋葵切開,裡面有黏黏的汁液,味道香甜,肉質軟糯,這些黏性物質含有果膠,是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它能夠延長食物在胃腸內停留的時間,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使餐後血糖指數不會快速升高,從而有利於糖尿病人控制血糖,這就是秋葵「降糖高手」的由來。

然而,洋白菜、苜蓿、豌豆、蠶豆等蔬菜也含有較多的果膠,同樣能達到降糖的功效。經過以上分析,我們不難看出,「神菜」並不神,只要我們對所有食物「雨露均沾」,效果比「神菜」好百倍。其實,秋葵跟茄子、黃瓜一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道普通蔬菜,每一種食物都有它獨特的口味和營養特點,無論它多麼好吃或者營養價值如何高,單一的食物都不可能滿足我們身體的每日所需。要想身體健康,建議您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平衡膳食,不挑食,不偏食,做自己健康的管家。

------------------------------------------

30不養60遭殃,脾胃差的人難長壽

從中醫的角度說,脾和胃有受納、消化和運輸的作用,化生成我們吃進去的營養,供養全身需要。因此,一個人脾胃功能的強弱,直接關係著他的生命盛衰。脾胃虛弱的人,說話無力,身體羸弱,疾病叢生。

這5個部位透露你脾胃差

眼紅腫、眼袋大是脾虛

早上起床的時候,很多人眼睛總是腫的,還有很明顯的眼袋,用了很多高級的化妝品也沒有明顯改善。其實,這是脾虛的表現。脾胃不好容易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到肝,所以眼睛容易疲勞,看不清東西。

鼻鼻尖紅、白都是脾胃虛

鼻頭的部位主脾,鼻頭的兩側鼻翼主胃。如果我們整個的鼻頭包括鼻翼都發紅,那就是說明有脾胃熱證,而且是實熱。如果鼻頭是淡白色,裡面透著一種不自然的青光,偶爾還會伴有腹痛,這種情況意味著氣虛是脾胃虛弱導致的。鼻頭最忌諱出現黑灰色,說明脾胃或身體某些器官出現了較嚴重的問題,最好及時去醫院檢查。

口牙齦腫,口氣臭是胃差

長期熬夜、加班工作、飲食不規律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傷害到了脾經胃經正常的運行,當脾經和胃經走到下牙齦的部位時就會出現發炎的症狀,引起牙齦腫痛。口氣是否新鮮是脾胃健康最直觀的信號。

唇臉黃、唇無血色脾氣不足

臉色不好,是脾胃濕熱的前兆。脾胃濕熱的人總是覺得口渴,尿少而黃,最主要的就是面目會發黃。而脾胃不好的人嘴唇會發白、沒有血色,容易爆皮、裂口子。睡覺時會流口水,是脾氣不足的一種表現。

腹肚子脹、腹瀉是脾胃不和

不少人在飯後經常會出現腹脹的情況,通常還會伴有食欲減退、不想吃飯、打嗝等症狀。飯後肚子脹並且會常常腹瀉,多半是胃腸虛弱。為了緩解飯後肚子脹,可以多按摩肚臍周圍,加強胃腸道的蠕動。

10個方法養好脾胃

1溫脾胃吃點花椒葉

脾胃虛寒的人可以吃點花椒葉。據《本草綱目》記載,花椒可散寒除濕,解鬱結,消宿食,通三焦,溫脾胃,應對脾胃虛寒。花椒葉可涼拌、煮湯、炒菜、油炸、包餃子等,最簡單的吃法當然還要數涼拌了,在吃之前先焯一下水,去味,然後再加入精鹽、醬油、陳醋、蒜泥、姜末、小蔥、辣椒等各種調料簡單調味,拌勻後裝盤即成。

2按公孫穴調理脾胃

公孫穴屬足脾經經脈的穴道,位於人體足內側緣,在腳中拇趾後大約2寸左右的地方,沿著腳拇指後的腳掌骨按壓,什麼時候有酸脹或是酸痛的感覺就證明找對地方了。與脾胃有關的問題,都有很好的調治效果。

公孫穴可以抑制胃酸,如果出現吐酸水,趕緊揉一下公孫穴,很快就會好轉。公孫穴可增加小腸蠕動,增強消化能力,吃完東西不消化也要趕緊揉揉它,很快就會往下運化了。公孫穴是我們身上自帶的「健脾胃良藥」,是調理脾胃的保健師。

3吃山藥能平補脾胃

山藥可是個好東西,既保養健康又有美容作用。但山藥最好心買鐵棍山藥,刺兒比較多比較硬的,蒸著吃炒著吃,或者熬粥喝都可以,平補脾胃的效果最好。

山藥與其他滋補食物所不同之處在于,它滋而不膩,其他食物滋陰多了就濕,濕多了就能化成熱。但山藥不會,它不熱不燥,為平補脾胃的良藥,尤其是對五臟氣血的虛損補益效果絕佳。山藥常被用來治療脾胃虛弱、倦怠無力、食欲不振等症狀。

4養脾胃喝好三杯茶

國醫大師路志正調養脾胃秘訣之一是飲茶,而且每天三杯。上午喝綠茶,下午喝烏龍茶,晚上喝普洱茶。綠茶又稱不發酵茶,較多的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屬於茶中之陽,上午喝綠茶在於使陽氣上升,心神俱旺,並助脾胃運化水谷精微,使脾胃得以滋養。

5脾胃不好喝點醪糟

脾胃虛弱者,建議喝點醪糟雞蛋湯,最好再加幾顆紅棗一起煮,放置溫熱喝一碗,對胃部不適有緩解作用,酸甜的口感也有開胃作用。天氣漸冷,醪糟可以自己做。將糯米蒸熟,適量酒麴放入溫水中,攪勻,在糯米飯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去,兩天后甜甜的醪糟就可以食用了。

6松仁玉米健脾開胃

秋季這段時間的最佳的食材就是玉米,玉米能健脾滲濕、調中開胃,這段時間吃還能祛秋燥。另外,玉米中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除了直接煮著吃,我還喜歡吃松仁玉米,先將松仁用小火焙乾,然後將玉米粒和紅菜椒片炒一下,加入適量鹽和白糖,燜3分鐘後加入松仁,大火翻炒一下即可,顏色好看,營養也豐富。

7花生芡實湯健脾益腎

秋天氣溫多變,要多吃養陰潤燥的食物。給大家推薦一款花生芡實湯,準備30克芡實,10克花生米,10顆大棗,一起用水煎,加入適量紅糖。芡實具有很好的健脾益腎的功效,也可以用來熬粥喝。

8山藥紅棗粥平補脾胃

山藥紅棗粥主要由山藥和紅棗熬成。山藥有健脾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是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紅棗可補中益氣,健脾胃,可用於脾虛食少,達到增加食欲,止瀉的作用。

9脾胃虛寒常吃點陳皮

對於脾胃虛弱的人,最好廚房裡常備陳皮。俗話說「一兩陳皮一兩金」,陳皮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等作用,常用於治療脾胃虛寒等病症。

因此,在烹調葷腥膳食時適量加入陳皮,既可以借助陳皮的芳香之氣除去肉食的腥膻氣味,增加菜肴的香味以增進食欲,又可充分發揮陳皮理氣和胃、芳香醒脾、祛濕化痰的藥效,減少痰濕和肥甘厚膩對脾胃的傷害。

10健脾益氣喝四神湯

四神湯,即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一起煮制而成。淮山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蓮子可養心神,益腎氣,健脾胃,澀大腸。芡實能健脾益胃。茯苓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如卵磷脂、葡萄糖、茯苓酸、組氨酸等。四種食材一起熬煮可相互補益。

---------------------------------------------------------

婦科專家:什麼樣的月經才算是不調?

每次「老朋友」沒有按時按晌來,或者來得太勉強、來得太兇猛,這些肯定都算是「月經不調」。不過月經不調的表現可不僅僅就這些,我見過不少女性患者,她們其實已經月經不調很長時間了,自己還不知道,因為她們根本不清楚,那些症狀也算是月經不調。

每當這時候,我總是既無奈又憐惜,她們要是多一些醫學常識,對自己的身體多一些關注,也不至於讓內分泌失調越來越嚴重。

一般來說,我們判斷自己的月經到底是不是夠健康,有沒有出現失調,至少得考慮四個方面:

月經週期

既然是週期,肯定是從這一次月經開始,到下一次月經開始,這才算是一個完整的週期。理論上我們會說,月經週期是28到30天,人均29天半。但正常情況下,前後波動一周都是可以的,都非常正常。所以假如我們的月經週期在20天到35天之間,而且一直是某個數值或者波動不大,就不算月經失調。

月經持續的時間

有人月經只有3天,有人要一周,這都是正常的。只要是在2到7天之間,都沒問題。假如少於2天,那就是經期過短了。同樣,超過7天,又屬於經期延長。這兩種情況,就是月經失調了。

月經量

要說這月經量,它沒有固定標準,人跟人之間存在差異,月經量的多少也是因人而異的。不過臨床上還是給出了一個範圍標準,一般一個週期是20∼100毫升。

不過,這個標準實際操作起來有點難以實現,我們怎麼判斷自己的月經量有多少毫升?根本不可能拿個量杯測試。這裡給大家一個好操作的判斷標準。一般來說,例假期間,每天白天需要換3到6次衛生巾是正常的。

正常情況下,如果每次來例假,每包10片的衛生巾,你用上三包都還不夠,而且很多衛生巾都是被濕透的,那麼基本上可以判定屬於月經量過多。或者,你自我感覺每換一次衛生巾,不超過半個小時就濕透,甚至經血順著腿往下流,這就肯定是不正常的,並且容易出現貧血的現象,一定要及時就醫。

假如每次來例假,每包10片的衛生巾,你一包都用不完,而且量最多的日子衛生巾也沒有濕透過,基本上可以判定月經量是偏少的。有人會說,流血少了好啊,免得貧血。過猶不及,多了少了都不好。假如你還沒有當媽媽,那麼每次月經量都少,懷孕以後就很難有足夠的經血和營養物質供給胎兒,這會嚴重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容易出現流產或者死胎這種無比嚴重的悲劇。所以,假如年輕女孩子月經量少,一定要引起足夠重視。

經血的顏色

正常情況下,第一天的血色是暗紅的,甚至可能是紅褐色。然後到了中期,會變為鮮紅色,比較接近鮮血的顏色。到了月經快結束的時候,隨著量的減少,呈現在衛生巾上的顏色似乎也變淺了,但它依然應該是鮮血的紅色。假如你發現自己的經血是黑色的,或者是淡紅色,就要注意了,這兩種顏色是不大正常的。

另外,假如發現經血裡面有暗紅色血塊,這個倒是不必太擔心,它基本上在月經量大的那兩天出現,由於出血又快又急,所以有一部分血液凝結在一起了,就變成血塊排出來了。如果整天的經血量沒有過多,我們就不用太在意血塊問題。但假如月經量過多,而且血塊是一大塊一大塊地流出來。還是建議大家去看看醫生比較好。

看完這四個原則,相信大家對到底怎樣的月經才是健康的有了進一步瞭解,我們也都對自己的月經情況是否正常心裡有數了。假如一切正常,那真是要恭喜你。假如任何一條標準出問題,都算是月經不調。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