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自貿談判考查對話 中加盼倍增貿易

[2016.09.23]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周四宣布﹐加、中兩國將展開自由貿易談判的考查性對話﹐目標是到2025年﹐將雙邊貿易額增加一倍。不過﹐一份研討中的引渡協議﹐繼續引致外界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

杜魯多誇讚加、中之間「復興的」關係﹐稱這可以讓兩國「坦誠、經常討論」重要事務﹐那些事務可能是兩國產生異議的來源。

兩國在經濟利益與人權事宜上的起伏關係在周四全面體現﹐那也是中加關係一直的狀態。不過在兩名領袖推進經濟日程時﹐李克強展示出與東道主的親近友好。兩人周三晚間﹐先在杜魯多總理位於哈靈頓湖(Harrington Lake)的鄉間別墅以啤酒慶祝﹐周四則在加丁諾(Gatineau)的晚宴中﹐以葡萄酒碰杯。

兩位領袖承認﹐兩國關係中存在棘手問題﹐例如﹐加拿大政界有對與中國達成引渡協議的反對﹐批評中國的死刑政策以及人權記錄等。

除了貿易談判外﹐兩名領袖承諾到2025年﹐將雙邊貿易額增加一倍﹐並宣布兩項農業上的突破。雙方達成共識﹐在2020年之前﹐結束圍繞加拿大油菜籽出口的持續爭端﹐但杜魯多沒有披露細節。李克強也宣布﹐解除加拿大牛肉出口中國的一些限制。他說﹐此決定反映「中國對加拿大農民與生產商的承諾和良好願望」。

中國熱切希望展開自由貿易談判﹐但加拿大在周四前﹐並未展示太大熱情。

杜魯多上月訪問中國期間﹐李克強曾說﹐兩國已開始自由貿易的可行性研究。但加拿大駐華大使後來說﹐時機尚不成熟﹐他列舉一些問題﹐如勞工、環保﹐以及中國國營企業等。這些擔憂現在看似已經成為過去。

李克強是6年來﹐首位訪問加拿大的中國領導人。李克強與杜魯多均表示﹐兩人以後將每年會晤﹐目標是加強兩國經濟聯繫。兩名總理周四舉行了90分鐘的會晤﹐兩國官員都有出席﹐包括數名加拿大內閣部長。李克強與杜魯多看來都很放鬆﹐在會談期間﹐一度出現同聲傳譯未能跟上的片刻﹐李克強鼓勵杜魯多繼續講下去﹐他說﹕「我信得過你。」

杜魯多在記者會中回應尷尬問題﹐涉及其高級幕僚的搬遷開支﹐此時李克強插話解圍﹐談及他如何喜歡法語。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周三晚間抵達渥太華﹐這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次正式訪加。

更多要聞一
忽然爆出中加簽訂追贓協議
【明報專訊】加中領導人昨日公布雙方在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加所達成的經貿協議時,中國《法制日報》周五報道,中加兩國政府周四在加拿大簽訂了《中加關於... 詳情
杜魯多盛宴款待李克強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晚宴請訪問加拿大的中國總理李克強,並邀請200多位嘉賓與會,包括前總理克里純,... 詳情
晚宴食材來自本地 王子島龍蝦配安省牛柳
昨日款待李克強的晚宴,盡顯加拿大美食特色,食材飲料來自加拿大各地;包括:愛德華王子島的龍蝦、緬省的野生米、安省的野牛(bison)牛柳、卑詩... 詳情
外國人買屋暴減97%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昨日公布最新樓市外資數字顯示,在8月2日實施外國買家稅後,大溫樓市出現前所未見的外國買家大撤退,外國人購買房屋宗數從新... 詳情
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說,外資買屋大減的幅度,超乎他的預期,如果接下來在9月和10月,外資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