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科技談:紀昌學射 功到自然成

[2016.10.07] 發表
(圖一)

【明報專訊】「箭」(古代稱矢)在遠古時代已被廣泛使用,例如打獵、打仗。要用箭射中目標,除了要有精湛的技術,還要有一把強而有力的「弓」,才能發揮到它的功用呢!

飛衛曰:「爾先學不瞬(1),而後可言射矣。」紀昌歸,偃臥(2)其妻之機下,以目承牽挺(3)。二年之後,雖錐末倒眥(4)而不瞬也。以告飛衛。飛衛曰:「未也,必學視而後可。視小如大,視微如著,而後告我。」昌以氂(5)懸虱於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閒,浸大也;三年之後,如車輪焉。

——節錄自《列子.湯問》

(1) 瞬:眨眼

(2) 偃臥:打橫躺著

(3) 牽挺:織布機的踏板

(4) 眥:眼眶;錐末倒眥,即錐子刺到眼眶前

(5) 氂:長毛;牖:窗戶,即以長毛把蝨子掛在窗戶

■小故事

古時,有一名叫紀昌的人,他想跟神射手飛衛學習射箭。飛衛跟他說:「你學會在任何情況下也不眨眼,才談得上學射箭。」

於是,紀昌回家躺在妻子的織布機旁,不停注視著織布機的腳踏。兩年後,就算有錐子朝他的眼睛刺去,他也不眨眼。飛衛又對他說:「接下來要訓練眼力。當你連極小的東西也能看得明顯精確,再來找我吧。」

紀昌用長毛吊著一隻蝨子在窗子上,目不轉睛地盯著牠。三年後,紀昌看牠如看車輪一樣大,一箭就貫穿蝨子的中心!飛衛告訴紀昌:「你已經學好射箭了。」

■小知識

「弓」是箭的好同伴。除了「弓」以外,古人還發明了「弩」,每次上弦可多箭齊發!

■小遊戲

請為MoMo兔選取一把最適合的「弓」,好讓她能射中目標!(圖一)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誰是岳飛? 岳飛是宋代將領,也是一代名將。小時候,岳母在他背上刺「盡忠報國」四字,他率領的軍隊紀律嚴明,取積極進攻的主戰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