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長城「月亮門」遭偷磚坍塌

[2016.10.07] 發表
山西省山陰縣的廣武明長城標誌性景觀、被廣大旅遊愛好者稱為「月亮門」的殘存長城敵樓近日不幸坍塌(下圖)。上圖為坍塌前的「月亮門」。(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西省山陰縣的廣武明長城標誌性景觀、被廣大旅遊愛好者稱為「月亮門」的殘存長城敵樓,於本月3日晚至4日晨之間坍塌。

廣武明長城是現存包磚最完整的明長城之一,也是原汁原味的古長城,對於坍塌,有指與居民取磚有關,當地相關部門尚未作出回應。

無人工修復 最長原始長城

繼遼寧綏中縣境內的「最美野長城」被粗暴修葺抹平後,央廣網報道,山西山陰縣廣武村一段未經人工修復的明長城於10月3日左右坍塌,導致包括「月亮門」在內的長城景觀損牷C據了解,「月亮門」所在的廣武明長城段,建於萬曆33年,長度大約6公里,離著名的雁門關不到5公里;廣武明長城雄奇險峻、氣勢磅銵A敵樓、磚牆、烽火台歷經400多年風雨,巍然屹立,是山西境內設計最巧妙、構造最精緻、現存包磚最完整的明長城之一,也是中國萬里長城最長的一段原汁原味古長城。

據了解,因為保持了歷史原貌,北京曾把這一段長城作為修復京郊長城的依據,文物價值非常高。據當地人介紹,近年來這段長城也曾有過儀表維修,不過效果並不明顯,「月亮門」坍塌因發生在十一長假期間,目前,當地文保部門尚未對此事回應。《新京報》指,本次發生坍塌,除自然原因外,也與當地居民從長城取磚回家自用有關。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公安部黨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分證信息系統並於近日上線試運行,將在銀行試點後提供給社會各用證部門,與現有的公民...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iPhone手機備受用家追捧,舊款型號亦不乏市場;北京一間電子公司以廉價「積木機」充新機外銷,去年五月被警方於倉庫內查獲逾千... 詳情
【明報專訊】 尊師重道是連孩童也明白的淺顯道理,惟四川省日前卻有多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因要求提前放學被拒,闖入教員室圍毆老師報復,行為令人髮... 詳情
4小時談判破局 台化復工無望
【明報專訊】 彰化縣政府拒發台化3座汽電共生鍋爐許可證,其中M17因安全降轉考量8日正式停機後,1400名員工與協力廠商將完全無事可做,擔心... 詳情
兆豐案延燒 周美青請辭2基金會要職 林宗勇共進退
【明報專訊】據了解,兆豐金控旗下兩家包括兆豐慈善與中銀文教慈善基金會,7日將舉行董事會,受理前第一夫人周美青請辭兆豐慈善副董事長及中銀文教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