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不可能之職」 考起歷任秘書長

[2016.10.07] 發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昨稱古特雷斯是一流人選。圖為潘基文昨在羅馬會見意國總統。(法新社)

「歡迎來到地球上最不可能的職位。」聯合國首任正式秘書長賴伊(Trygve Lie)向其繼任人哈馬紹(Dag Hammarskjold)發出這感嘆,大抵刻劃出這職位棘手之處。如今接手的古特雷斯將要肩負起三大職責——協助窮國發展、捍衛人權以及阻止戰爭或在暴力衝突出現後收拾殘局。可是此職實權有限,兼容易成為列強磨心,要安穩完成任期已不容易,要做出成績更困難。

賴伊的話不是玩笑,而是親身經歷。他在冷戰初期接任聯合國秘書長,一直要在蘇聯和美國之間周旋,既受莫斯科厭惡,又被美國惡名昭著的參議員麥卡錫質疑聘用左派職員,最終在1952年底請辭。其繼任人哈馬紹遭遇更慘,他1961年飛往斡旋剛果內戰時飛機失事墜牷A成為迄今唯一任內去世的聯合國秘書長,有陰謀論質疑他是被暗殺。此後再有兩任秘書長分別因身為安理會五常的中國和美國反對而被迫下台。

根據聯合國網頁,秘書長一職身兼外交官、代言人、公務員及總裁身分。秘書長的主要權力包括將任何其認為威脅國際和平及安全的任何事件提請安理會注意,言行須從和平角度出發,甚至要不惜為此得罪成員國。

現任秘書長潘基文被指任內未有重要貢獻,行事風評更是欠佳,英美媒體普遍質疑他是史上最差的聯合國秘書長,不但捲入任人唯親和政治酬庸爭議,而且不時決策失誤和立場不中立,被諷刺只顧「在世界各地收集名譽學位和發表一些不痛不癢的聲明」。聯國內部監察辦公室副秘書長阿勒紐斯卸任前更狠批潘基文「應受嚴厲指摘」,指秘書處在其領導下漸趨腐化。古特雷斯未來首要任務,大概是一洗聯合國頹風。(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德銀倒閉危機或現曙光,路透社報道,德國政府正與美方審慎會談,助德銀迅速解決美國司法部就其不當銷售按揭抵押證券(MBS)開出140億美元天價罰... 詳情
美新濱海艦科羅納多號首巡東南亞
【明報專訊】美國獨立級濱海戰鬥艦(Independence class Littoral Combat Ship)科羅納多號(USS Cor... 詳情
斯諾登同事 涉盜「入侵中俄程式」
美國司法部周三表示,聯邦調查局(FBI)今年8月拘捕一名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僱員,涉嫌偷取國家高度機密資料。《紐約時報》稱,該僱員可能... 詳情
巴基斯坦修法 榮譽殺人有罪
【明報專訊】社群媒體明星遭胞弟謀殺招致國際撻伐3個月後,巴基斯坦終於完成等待已久的「反榮譽處決」立法,盼藉以根除讓人以「榮譽」之名殺人而不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周四表示,6名士兵及2名市民被控偷取至少價值100萬美元的軍備,透過eBay拍賣網站,將它們放售予俄羅斯、烏克蘭、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