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讓稅確辣 海外買家幾絕[
溫市比例25%跌至1% 列治文34%跌至2%

[2016.10.07] 發表
外國買家稅實施後,大溫地區的柏文成交量增加,故而拖低了平均成交樓價。(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公布的最新大溫樓市報告顯示,15%外國買家轉讓稅實施後,外國買家佔大溫樓市交易的比例狂跌,從該稅實施前的19%跌至8月底的1%,可說幾乎絕[。大溫各城市當中,以本那比的外國買家比例(從34%跌至1%)及列治文(從34%跌至2%)的外國買家撤退情況最厲害。

CMHC的報告主要檢視外國買家稅對大溫樓市造成的初步影響,並引用省府數字說明外國買家的減少情況。根據省府首次公布的大溫樓房交易數字,6月10日至6月29日間,外國買家佔樓市交易比例只有5%。當省府7月25日宣布即將在8月實施外國買家稅後,立即引起外國買家提前成交,在新稅實施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即7月29日,外國買家購入了8.5億元價值的房地產,當天的交易已佔兩個月外國買家交易的四成,使得7月15日至8月1日之間的外國買家比例竄升至19%。但在新稅實施後的8月2日至8月31日,大溫外國買家比例則萎縮至1%(附表)。

在個別城市方面,溫哥華的外國買家比例從稅前的25%跌到1%;列治文及本那比均是從34%跌至分別2%及1%,而素里則由12%跌至1%。

儘管CMHC在報告中強調,若在目前判定外國買家稅長期對樓市的影響仍嫌太早,但中央放盤系統(MLS)銷售數字在新稅實施後,已連續兩個月下跌,高價樓的銷售跌幅亦較嚴重。

報告又說,8月及9月的樓市銷售數字顯示,市場其實在新稅實施前已出現銷售放緩的趨勢,在新稅後進一步得到強化。而新稅實施前除了銷售放緩外,還可見到市場銷售重心發生改變,包括柏文銷售漸趨活躍。

在樓價部分,報告指出8月及9月的基準樓價仍然穩定,不過,由於柏文銷售比例增加,使得所有屋種的平均樓價較7月下跌17%。

CMHC說,大溫樓價已經持續上漲多年,過去10年的每年漲幅為7.9%,其中在2008年及2011年時曾歷經下跌。報告說,價格高的獨立屋銷售在過去10年佔樓市買賣的44%,因此大幅帶動平均樓價上漲。

報告說,即使到今年頭3個月,獨立屋銷售仍是佔所有房屋銷售的45%,但到了8月,獨立屋佔銷售比例已減至30%,9月則略為上升至32%。在此同時,柏文銷售比例則明顯增加,從今年頭3個月的約三分一,增至今年8月及9月的50%。

CMHC溫哥華市場分析師阿特馬徹(Robyn Adamache)指出,外國買家或是外資流入只是多項推動大溫樓市銷售及樓價的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外在經濟情況及人口流動,以及房屋及土地的供應,也會對樓市活動及樓價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