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司機對酒精藥物反應 西大研裝置有助警察執法
與虛擬實境眼鏡相似 精準度高

[2016.10.07] 發表
戴恩希開發出的裝置,外觀上與虛擬實境眼鏡相當類似。(SFU Beedie Youtube視頻截圖)
戴恩希(圖左)介紹他所開發出的新裝置。(SFU Beedie Youtube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一名博士生表示,他開發出可同時檢測司機是否受酒精或藥物影響的裝置,他指此類裝置為全球首創,原理為監察受測者的眼球狀況,相信此裝置十分精準,預計能對警方執法有所幫助。

西門菲沙大學計算神經科學的博士生戴恩希(Ehsan Daneshi)表示,此裝置可檢測受測者瞳孔對光線及移動物的反應。因酒精及藥物會影響神經系統,而連結大腦及身體其他部位的神經系統,許多部分又與眼睛有關,因此透過監察眼睛狀況,便能判定受測者是否受酒精或藥物影響。

戴恩希是在開發一個可攜帶式的眼睛檢測裝置時,衍生開發出這個檢測裝置,其外觀與虛擬實境眼鏡類似,他稱此裝置在市面上絕無僅有。

戴恩希還說,警員以手電筒照射司機眼部的傳統檢測方式過於主觀,結果可能會依警員受訓程度及經驗而有所不同。但他所開發出的新裝置更為精確,可讓警員依量化結果作出判斷,這些數據必要時亦可提供給法院作為證據。

根據資料,醉酒或受藥物影響駕駛為卑詩省目前致命車禍的肇事主因。根據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估計,26%的致命車禍與此有關,每年平均有78人因此喪生。

加拿大物質濫用中心(Canadian Centre on Substance Abuse)指出,在2000年至2010年間,有16.4%撞車死亡的司機,體內驗出大麻成分。

更多社區消息
亞裔電影節下月初開鑼
【明報專訊】亞裔電影節下月初在溫哥華舉行;為本地亞裔電影人提供一個展示才華的平台。 第20屆溫哥華亞裔電影節(Vancouver As... 詳情
《十年》掀動港人情緒獲共鳴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十年》在溫哥華國際電影節中公映,監製蔡廉明昨日抵達溫哥華作宣傳,他不贊同該電影是「過度悲觀」的標籤。 《十年》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