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清肝明目
泡茶注意2點

[2016.10.07] 發表

菊花茶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飲品,並且在夏季喝更是消暑和清熱。但是喝菊花茶並不是人人都喝得沒有區別,甚至我們熟知的加冰糖也是有要求的。

清肝明目

菊花屬於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國傳統的常用中藥材之一,主要以頭狀花序供藥用。據古籍記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對口乾、火旺、目澀,或由風、寒、濕引起的肢體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

治風熱感冒

主治感冒風熱,頭痛病等。對眩暈、頭痛、耳鳴有防治作用。

降血壓、抗癌

現代醫學也研究證實,菊花具有降血壓、消除癌細胞、擴張冠狀動脈和抑菌的作用,長期飲用能增加人體鈣質、調節心肌功能、降低膽固醇,適合中老年人和預防流行性結膜炎時飲用。對肝火旺、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眼乾澀也有較好的療效。同時,菊花茶香氣濃郁,提神醒腦,也具有一定的鬆弛神經、舒緩頭痛的功效。

泡菊花茶的注意事項

泡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每次放一小把,沖入沸水泡2至3分鐘,再把茶水倒入數個玻璃杯中即可。如果加少許蜂蜜,口感會更好。

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飲用。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想喝菊花茶,應先泡一兩朵試試,如果沒問題再多泡,但也不應過量飲用。此外,由於菊花性涼,體虛、脾虛、胃寒病者,容易腹瀉者不要喝。一般情況下,菊花茶最適合頭昏、目赤腫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壓高的人喝。

菊花容易發黴、長蟲,市場上菊花品質參差不齊,不懂門道的人會選擇花朵白且大朵的菊花。其實又小又醜且顏色泛黃的菊花反而是上選。

此外,選菊花最好選花萼偏綠色的菊花,這表明剛開的時候就摘下來了。選購時,先用手摸一摸,鬆軟的、順滑的菊花品質比較好。

--------------------------

秋季乾性皮膚補水5妙招

水潤肌膚有效緩解乾燥

進入秋季,乾性皮膚如臨大敵,缺水乾燥脫皮敏感等問題圍繞著脆弱的乾性皮膚。這是補水保濕是乾性皮膚護膚工作的重中之重。乾性皮膚在秋季中補水的7個要素,幫你擺脫秋季乾燥脫皮的困擾。

清潔皮膚

要給乾性皮膚補水,首先要徹底清除臉上肌膚毛孔深處的污垢,否則污垢堵住了毛孔,即使花多大工夫,都不可能將水補進皮膚內。其次在清潔的時候,注意不要使用皂性、強鹼性的洗面產品,要用中性的,那麼這樣也能在清潔這一環節中起到保護皮膚的功效。

潔面後及時補水

乾性肌膚的女生將面部清洗乾淨後一定要及時給肌膚補充水分。最好選擇補水能力強的爽膚水,使用輕輕拍打的方式促進肌膚吸收水分,之後再塗抹一層高保濕的面霜,這樣既

去角質

乾燥的肌膚新陳代謝比較緩慢,選擇兩三周去一次角質就可以了。產品也要儘量選取水洗式的,不刺激的,避免使用那種大顆粒的磨砂性質的產品。以免過度刺激肌膚,導致肌膚的更加敏感。

鎖水

注意給肌膚補充水分的同時要補充適當的油脂,使用質地豐富、營養充足的乳霜類的產品。從室內突然接觸室外乾燥寒冷空氣時,外出前要抹一些含油的護膚霜或粉底霜,給皮膚建造一層保護膜。只有皮膚處於水油平衡的狀態,才會感覺舒適,延緩衰老、防止乾燥。給肌膚補充了充分的水分,也將水分鎖定在肌膚裡,讓乾性肌膚也長久保持水潤細膩。

自製補水面膜

經常自製一些可以補水保濕的面膜給肌膚補水,也是很好的。一般自製面膜材料都比較好找,日常生活中蔬果都可以成為自製補水面膜的材料,例如:黃瓜、苦瓜、番茄、檸檬等。自製面膜一周可以進行2 - 3詞,補水效果好,而且還是純天然的材料,對肌膚也是很好的。

-----------------------

血脂正常不能立即停藥

降血脂常見錯誤

據相關心血管病專家指出,雖然中國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數量在逐年上升,但目前高膽固醇血症的治療率仍很低。即使是在接受降血脂治療的患者中,大約有一半人並沒有達標。下面就一起來瞭解下常見的四種降血脂錯誤吧。

重視甘油三脂和血黏度,忽視膽固醇

膽固醇和甘油三脂都是血液脂肪含量的指標,但是在一些人眼中,降低甘油三脂的指標似乎成為首選的降脂目標。而這種只抓甘油三脂不抓膽固醇的做法是不正確的,膽固醇是血脂指標中必須重視的問題,尤其是高危患者如高血壓、冠心病患者,膽固醇指標需要降到比一般標準更低。

過分害怕他汀類藥副作用

他汀類藥物的肝損傷副作用被過分渲染,因為這類病人臨床中並不多見。另外,該類藥物的另一種副作用橫紋肌溶解,同樣也並不多見。很多患者因為害怕這類副作用,就拒絕「持久戰」,而降血他汀類藥物是需要長期服用的。服用他汀類藥物,只要定期觀察血脂情況,尤其是在服用早期觀察肝功能和肌肉情況,就能對副作用問題進行一定程度上遏止。

血脂一正常,就能停藥或減藥

當血脂降到期望水準,應繼續按同等劑量服藥,不要減藥量。這是因為,影響血脂的原因有飲食、運動、代謝、遺傳等,它們在人體內長期影響著血脂水準。血脂升高時一種慢性代謝性異常,任何一種調脂藥物,都無法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一旦停藥往往恢復到治療前的水準。所以,應該堅持長期服藥。

血脂降得越低就越好

我們必須對高血脂對人的血管潛移默化的危害引起高度重視,但這並不代表血脂降得越低就越好。國外的研究證實,如果血脂過低,腫瘤的發生率就會有所增加。這是因為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體日常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太多或太少,都是不利於人們健康的。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