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加籲遏制氣候變化
不點名批評特朗普棄協議

[2016.12.09]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周四抵達渥太華國宴現場。(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周四造訪渥太華﹐他出席國宴時發表講話﹐呼籲加國總理杜魯多捍衛國際規則﹐協助世界渡過一個極不明朗的特殊時期。

拜登在講話中特別指出﹐遏制氣候變化﹐是這一代人最重要的事務。他未提及候任總統特朗普的名字﹐但他在講話中影射﹐指不明朗形勢籠罩歐洲與美國﹐源自英國決定脫離歐盟與美國最近的總統選舉。拜登說﹐世界會有巨大進展﹐但必須有一些領袖人物挺身而出﹐比如杜魯多與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他說﹕「進展會出現﹐但它需要有人如杜魯多先生﹐他了解進展必須遵循自由的經濟秩序﹐自由的國際秩序﹐那裡有基本的道路規則。」

拜登讚揚加拿大﹐是美國比過去任何時候更加需要的同盟和朋友。他舉例說﹐兩國聯手遏制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達伊沙(Daesh)叛軍、加強東歐盟友抵禦俄羅斯侵襲、遏制氣候變化。

拜登出席的晚宴聽眾有多位前總理、現省長和其他官員。他說﹐他周五在渥太華會晤眾省長與原住民領袖﹐將與他們討論氣候變化事宜。

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周四早些時候說﹐加拿大將推動新的特朗普政權﹐在遏制氣候變化方面成為盟友。他說﹐該目標並不會因為招待拜登而受影響。狄安說﹕「我們能夠在多個項目上﹐與現在的奧巴馬政權達成協議。我們也會和特朗普政權合作。」

「我們將試圖說服特朗普政權﹐出手遏制氣候變化﹐避免溫室廢氣排放。」

狄安說﹐招待拜登來訪﹐將協助加拿大銜接兩個政權的過渡。

加、美過去一年是遏制氣候變化的堅定盟友﹐杜魯多獲得奧巴馬讚賞﹐因為他幫助推動去年巴黎協定談判﹐旨在降低溫室廢氣排放。但特朗普已有放話﹐他將取消巴黎協定﹐他指人類影響氣候是愚弄人的說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