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名女機師求美庇護惹爭議

[2016.12.28] 發表

阿富汗歷來首名空軍女機師拉赫馬尼(Niloofar Rahmani,圖)日前在美國完成空軍訓練後,突宣布尋求美國政治庇護,觸發國內廣泛爭議。

擁有逾3年空軍機師資歷的25歲上尉拉赫馬尼,被視為阿富汗婦女解放象徵,惟她於美國接受的15個月空軍培訓課程上周四結束後,沒按計劃回國,並宣布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她表示,雖熱愛祖國,但擔心人身安全,盼取得庇護後,繼續駕駛軍方或商用飛機。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周一抨擊說:「她原是阿富汗年輕人的楷模。她背叛了祖國,可恥。」他指拉赫馬尼倘逾30天不歸隊,將被控擅離職守罪。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於2001年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並斥資數以百萬美元提升當地婦女的教育和就業機會,造就了拉赫馬尼2013年春在男權國度當上首名女空軍機師。惟此後,她和父兄便屢受塔利班武裝分子乃至保守遠親的抨擊,指摘她拋頭露面、混在男性同袍間「不名譽」,威脅要殺了她,就連其兄也遇襲過兩次。拉赫馬尼為了自保,在國內總要帶槍傍身,又避免穿軍服離開空軍基地,一家人每隔幾個月便搬家。美國國務院去年頒發「婦女勇氣獎」給她,以示表彰和支持。

阿富汗國內電視台、社交網絡近日都就拉赫馬尼出逃爆發激烈討論。縱有人維護她的選擇,更多人批評她在動盪未平就離棄國家。政評人蘇萊曼希勒(Mariam Solaimankhil)則批評說:「她本給了數百萬阿富汗婦女衝上天際的希望。很難接受她離開的決定,因為這影響一國的希望。」阿富汗國防部曾負責婦女事務的高級顧問弗魯格(Wazhma Frogh)則道:「我不怪她,我怪責的是那些沒有為婦女創造更良好環境的領袖。」(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