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特首要簽確認書 聲明擁護基本法

[2016.12.28] 發表
今屆特首選舉參選人也要填寫「確認書」,內容大致與立法會選舉相若,列明「我會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特首選戰已經展開,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提供報名提名表格供參選人索取。今次特首選舉亦加入新要求,參選人要簽署確認書,在內列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明白擁護基本法3條條文,包括第1條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確認書內容與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填報的內容大致相若。

劉兆佳:統一程序免被「抽秤」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政府是想統一各項選舉的程序,要求參選人立誓效忠,否則會被人「抽秤」參選立法會要簽,而選特首又不用。

選管會轄下的選舉事務處已在網頁上載特首提名表格及確認書文件,但該處在指示參選人填寫確認書的「說明」上,並無講明如拒填寫會否被撤銷參選資格。「說明」只要求參選人須於提交報名表格後的兩天內(不遲於3月1日下午5時)呈交確認書。

特首參選提名期由2月14日至3月1日,合資格人士要取得150個選委提名才能入閘參選。特首選舉的確認書(confirmation form)有4點內容,主要包括示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參選人要確認明白3條基本法條文,包括第1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12條特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以及第159條有關修改基本法不能牴觸中央對港基本方針。選舉處的特首選舉網上中央平台,有3人已填報資料使用平台發布廣告資料,包括新民黨葉劉淑儀、退休法官胡國興及劉子穎。

更多要聞一
搜救失蹤華裔 一度聞哨子聲
【明報專訊】懷疑在柏樹山上(Cypress Mountain)上失蹤的兩名華漢仍未尋回。但昨日下午,搜救人員在山上一度聽到疑似哨子聲,雖然加... 詳情
路況轉好 華人組隊 助尋山友
懷疑在柏樹山(Cypress Mountain)行山失蹤兩名香港移民男子昨日仍未尋回,一群山友自發上山尋找,路況與天氣較先前一天較好。 ... 詳情
旺角衝突
大年初一晚香港旺角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事件,混亂中有警員兩度向天開槍,亦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頭和其他雜物。香港特區政府之後把事件定性為暴亂,事... 詳情
銅鑼灣書店事件
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共5人去年先後失蹤,事件轟動全港,其中經營者李波在香港境內失蹤,令外界質疑他是否被人強行由香港擄至中國大陸,事件亦備受國... 詳情
香港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舉行,一直被指渴望連任的特首梁振英在12月6日突然宣布,不會參加下屆行政長官選舉,他解釋必須在往後日子照顧好家庭,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