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測為何要用化武毒殺金正男

[2017.02.27] 發表

北韓毒殺金正男事件震驚全球,西方媒體紛紛開始臆測為什麼北韓要使用VX神經劇毒,在馬來西亞國際機場展開驚人的刺殺行動,這是一場行動失敗的暗殺,還是北韓想藉機展示庫存的違禁化學武器?

北韓領導人的胞兄在機場被殺,可以稱作是全球最離奇的刺殺案件之一,其行刺動機已經引起全球媒體廣泛討論。

《美聯社》推測,其中一種說法,北韓將被聯合國列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VX神經毒攜入人來人往的國際機場行刺,目的是要向全世界展示北韓的化學武器可以做到何種程度,在全球都只關心北韓核子導彈有多先進的同時,好像忘了看看北韓的化武發展。

但也有其他專家認為,北韓根本不想要VX被發現,因為沒有必要在核武發展已經受到國際嚴重制裁的情況下,再冒一次被制裁的風險,並且懷疑北韓為何要在沒有承認化武存在的情況下,突然向全世界展示威懾性高的化學武器。

韓國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北韓專家高有煥(Koh Yu-hwan)指出,北韓刺殺領導人胞兄金正男,可能是他的優先繼承權隱隱威脅到了現任領導人金正恩。

北韓針對這次行刺金正男,完全不能失敗,因此可能挑選其中最致命的化學武器毒殺他,所以選出VX神經劇毒,也可見北韓對這次行刺高規格的重視。

然而,北韓2月13日就否認涉嫌參與整起事件,也拒絕承認金正男已死,甚至強力譴責馬來西亞調查金正男遭刺。還有一種說法,北韓挑選VX行刺是合理選擇,因為北韓不打算承認犯案,沒有直接派國人暗殺,而是選擇兩位稍微受訓的外籍女子執行犯案,如果選擇毒性低、需要注射器的化學毒物,只會增加刺殺金正男失敗的可能性。

但是目前還不清楚這兩名女嫌犯,以及接觸到金正男屍體的醫療人員和旅客,究竟如何處理VX,而自己本身卻沒發生什麼事。

一名南韓軍事研究專家說,很可能兩名女嫌碰觸VX之前,已經先在手上塗抹防護劑。因為機場監視器拍到她們案發後走到廁所洗手,如果她們徒手碰VX的話,根本不可能有時間走到廁所洗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爆炸聲中與時間競賽 科大教授非洲助建醫院
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近年肆虐非洲尼日利亞,當地醫療設施亦嚴重不足。去年底到當地協助無國界醫生(MSF)興建醫院的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 詳情
首見真雪 委國滑雪手包尾不言棄
「世界歷來最差滑雪手」背後是最勵志追夢故事。北歐式滑雪世界錦標賽上周在芬蘭南部小鎮拉赫蒂(Lahti)舉行,22歲的熱帶國家委內瑞拉選手索拉... 詳情
德國內政部稱,2016年共有3533宗針對難民或難民庇護中心的襲擊,平均差不多每日有10宗,共有560人受傷,當中包括43名兒童;針對協助難... 詳情
BBC電視3頻道製片人史黛斯杜莉(Stacey Dooley)在日本拍攝紀錄片期間被東京警察阻止,並被扣留兩小時。 她的紀錄片關注的焦... 詳情
美國紐約州一個動物園計劃透過YouTube直播園內明星長頸鹿的分娩過程,惟遭動物保育組織舉報影片含有裸露及色情內容,令影片一度被YouTu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