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五單位可策動毒殺

[2017.02.27] 發表

有外國專家分析,若該案是朝鮮所為,則可能是包括護衛司令部在內的五個單位。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美國朝鮮研究所訪問學者邁克爾.馬登(Michael Madden)近日在英媒BBC上發表文章,分析了朝鮮誰能發動對金正男的VX毒殺?

文章指出,最有能力策動毒殺的單位,是有最精銳部隊之稱的「護衛司令部」。

該單位的任務是保衛朝鮮最高領導人,是唯一能直接聯繫其他國安機關的單位,更重要的是其手中握有化學武器庫。

其次,「國家安全部」執行對國內和國外監視,為確保在國外生活的朝鮮公民不會叛逃,也有下手的動機;「偵察總局」執行對外情報工作、訓練境外活動人員,在海外出任務的經驗亦有可能運用在這次案件。

此外,代號「三樓」的單位負責為朝鮮當局收集情資,其成員被部署在世界各地,有下手可能性;再來是「第二經濟委員會」,其負責朝鮮的所有武器生產,有可能取得VX毒劑和其他化學武器。

文章認為,以上五個單位都有下手嫌疑,但不排除有協調行動的可能。如果謀殺是由護衛司令部所發動,那很有可能不必在行動前請示金正恩,所以未來也難以證明最高領導人與該案的關聯性。(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