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警告聯邦政府
徵海外買家稅引災難

[2017.03.25]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有房產開發商警告向海外買家徵收房產稅﹐將給加拿大帶來經濟危機。

多倫多知名房地產開發商拉姆(Brad Lamb)指出﹕「去年8月溫哥華執行向海外買家徵收15%的房產交易稅以後﹐不但沒有效果﹐而且拖累經濟發展。如果多倫多仿效﹐亦將會破壞整體經濟繁榮。我警告聯邦政府﹐如果仿效卑詩省在全國範圍內向海外房產買家徵稅﹐將會給加拿大帶來廣泛的經濟危機。」

拉姆還指出:「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問題﹐如果多倫多向海外投資家徵收15%的房產交易稅﹐那麼他們肯定會放棄這個市場﹐由此帶來的副產品是當地業者也會停止購買﹐結果只能是我們開發的房產賣不出﹐不得不減少開工﹐導致大量裁減工人。」

然而﹐對於拉姆警告﹐位於卑詩省的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經濟學助教戈登(Josh Gordon)反駁說﹕「拉姆絕望地向政府和國民『販賣恐慌』(fear mongering)純粹是為了他個人的房產開發利益。過去兩年多倫多地區房價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上漲﹐不是由於房屋供應量少導致﹐完全是由於海外房產買家投機炒作帶來的。」

TD銀行首席經濟學家Beata Caranci也指出﹕「世界上一些房產熱點城市﹐像香港執行30%海外買家房產稅﹐新加坡執行15%海外買家房產稅等﹐都對房市起到了冷卻作用。溫哥華自去年8月實施以來﹐我們看到房屋銷量和房價都在冷卻﹐也沒有出現價格崩潰的情況。現在情況是﹐溫哥華的房產市場﹐海外投資者正在緩慢回歸﹐房價趨於理性。」

拉姆還辯解﹐多倫多的房價從世界大都市範圍比較﹐完全是可負擔的﹐「多倫多每平方呎的房價與其國際大都市的地位比較﹐根本不算高。」

更多加國新聞四
安省財長預言遏抑樓市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昨天出席一項剪綵儀式後表示﹐向聯邦政府要求提高資產增值稅率未果﹐使得「我們需要另外設法」對付牛氣沖天的大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