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最嚴重人道危機 非洲1600萬人將餓死

[2017.03.29] 發表
非洲多個正面臨災難性饑荒。(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聲言會大幅削減對聯合國的人道支援經費。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部門表示,全球正遇上19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最大的人道危機,如果未能及早提供援助,非洲的尼日利亞、索馬里及南蘇丹三國在未來數月,將有1600萬人餓死。部門呼籲各國伸出援手,救急扶危。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部副秘書長奧布賴恩(Stephen O'Brien)早前探訪索馬里及南蘇丹,他日前向聯合國安理會報告,指出上述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塔雷斯上月底曾表示,非洲尼日利亞、索馬里、南蘇丹及也門四個國家,正面臨災難性饑荒,在7月底前需要至少44億美元援助。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大西洋理事會非洲中心(Africa Center at the Atlantic Council )主任范姆(J Peter Pham)指出,上述3個國家出現饑荒,除了因為氣候轉變致農作物失收外,人為因素亦是最大原因。當中南蘇丹自2013年底開始內戰不斷,以致人們無法耕種,而尼日利亞及索馬里,亦有博科聖地及青年黨肆虐,阻止救援組織把支援物資運往當地。

美國傳統上是向聯合國及非洲提供最多捐款支援的國家,單在去年已捐出2000萬美元,接近預算的四分之一。如果特朗普政府提出削減對外國的支援資助若獲國會通過,將對有關的人道支援工作造成極大打擊。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