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入股Tesla 持股5%
斥140億購入配股 成第五大股東

[2017.03.29] 發表
騰訊斥資18億美元,透過配股及公開市場掃貨,購入Tesla約5%股份,成為Tesla第五大股東。圖為Tesla月中在韓國京畿道展出Model S 90D電動車。(彭博社)

科技巨擘騰訊控股(0700)繼續增加汽車業投資。根據美國證交會的文件顯示,騰訊本月斥資18億美元(140億港元),透過配股方式並於公開市場掃貨,購入「電動車王」Tesla合共約817萬股,相當於其5%股份,成為Tesla第五大股東。Tesla股價昨早段升2.4%,升至276.7美元。

Tesla本月配股集資,並發行可換股票據集資最多14億美元,為新型號Model 3投產作準備。騰訊控股讚揚Tesla是全球新科技的先驅,擁有電動車、輔助駕駛、數碼化資訊、可持續能源等先進技術。截至去年底,Tesla的四大股東分別為持股約21%的集團創辦人馬斯克、持股約14%的富達投資、持股約8%的Baillie Gifford和持股約7%的T. Rowe Price。

兩年前伙鴻海等 涉足電動車市場

騰訊兩年前伙拍鴻海及中國和諧汽車(3836),探索電動車的市場。由騰訊和鴻海支持的汽車初創企業Future Mobility更準備在2020年前推出電動自駕車,進入由Tesla主導的電動車市場。目前中國多家電動車初創企業,包括LeSee,NextEV等,都是由騰訊和阿里巴巴等科網巨擘支持。

此外,《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稱,日本電訊巨頭軟銀集團(SoftBank)接觸中國召車軟件龍頭滴滴出行,表示有意向滴滴投資約60億美元(468億港元),助其發展無人駕駛技術。倘若成事,將創中國科技初創史上金額最大的單筆投資。以滴滴當前340億美元估值計算,注資金額足以令軟銀成為滴滴主要股東。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滴滴正考慮是否接受注資,因為可能會稀釋蘋果等現有股東的權益,目前蘋果和騰訊正考慮按比例加碼,以維持股權比例。

軟銀擬468億投資滴滴出行

知情人士稱,大部分投資款項可能來自軟銀正設立的1000億美元科技私募基金Vision Fund。大數據監察平台Trustdata表示,軟銀多年前成功押注阿里巴巴在消費市場的潛力,如今投資滴滴也出於同樣理念。

去年與競爭對手優步(Uber)的中國業務合併後,滴滴出行的估值達340億美元。這次合併計劃令Uber獲得滴滴5.89%的股權、相當於17.7%的經濟權益,也成為滴滴最大股東。Uber所享有的經濟權益約60億美元,幾乎是軟銀今次打算注資的金額。

至於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這些主要股東,也沒有兩位數的股份。其餘約100個股東包括蘋果、鴻海、中國主權財富基金等。股權結構幾乎各家雨露均沾,沒有哪家可獨大。

滴滴股權分散 Uber持5.89%

就像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軟銀一直尋求收購召車軟件企業的股份。軟銀曾在2015年牽頭,向快的打車進行6億美元融資,其後快的打車與滴滴合併。軟銀去年又牽頭,向新加坡召車軟件Grab進行一輪總額約7.5億美元的融資。滴滴也是Grab的投資者。

(綜合報道)

更多華爾街
Stifel調高亞馬遜目標價至1025美元
【明報專訊】證券行Stifel Nicolaus昨天將亞馬遜(代號AMZN)的目標價調高12%,至1,025美元;該行表示,亞馬遜有望在電子... 詳情
愛立信料全年開支18至24億
【明報專訊】無線通訊設備供應商愛立信(代號ERIC)表示,受到中國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影響,銷售收入下跌,且通訊設備業務重組成本增加,故預期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周二表示,美國核電發展商Westinghouse Electric Co. 可能破產,是特朗普政府一個「關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