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建真空海隧 閩台直達12分

[2017.04.29] 發表
普陀海底真空隧道示意圖。(取自文匯網)

全世界第一條跨海真空懸浮隧道,不久的將來可望在浙江舟山海域出現。若技術工程和環境都順利,人們可以搭乘如同膠囊般座艙的磁懸浮列車,在海面下的真空隧道內以超過600公里時速運行,從福建到台北只要12分鐘。

早在20世紀末,當時擔任中科院院長的路甬祥,就已提出建設懸浮隧道阿基米德橋的構想。2014年,西南交通大學建成世界首條真空管道交通實驗系統。

2014年提出建造世界首條跨海旅遊真空飛行巴士,是九州動脈隧道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子忠的大膽想法。劉子忠不但有世界尖端科技的構想,更要實現海水下真空隧道的夢想。

長10公里 獲多項專利

「他是煙台人,是煙台到大連海底隧道建設讓他有了這個想法。」九州動脈副總經理王敬國表示,劉子忠的目標堅定,就是要建造世界首條海底真空隧道,以海底真空旅遊飛行巴士的建設為跨海旅遊嘗試。已組織的研發團隊,由西南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專門人才研發,已獲得多項專利。

技術改進 可降低成本

中鐵隧道勘測設計院公司是這項計劃的研究單位之一,目前已完成舟山海底真空隧道初步方案研究。專案負責人賀維國表示,普陀海底真空隧道將採用盾構加水下橋技術建造。如果建成,將是中國國內最長的海底隧道,全長10公里,也是世界首座水下真空隧道。

要實現這項新科技並非天方夜譚。近20年來,中國已完成500多座各類水下隧道工程,打下不錯根基。賀維國認為,利用中國現有技術就能修建水下真空隧道,因為真空隧道斷面較小,透過對現有水下隧道技術的改進,就可大幅降低建造成本,加快建設速度,但仍有不少技術難點待克服。

中科院院士孫鈞認為,可以分別興建時速600多公里超高速和時速80公里的中高速列車,作為首條試驗線進行探索。專家指出,目前在大連到長海、蓬萊到長島、平潭到南海鄉、北海到潿州島等地都有機會成為試驗路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發生警民衝突,數千名抗議強拆的村民組成護村隊,與近300名防暴警對峙,前日雙方互擲石塊,現場混亂,警察與村民都有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被指涉嫌賄賂潛逃境外,早前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 昨晚名為「郭文貴真相」的tw... 詳情
受賄逾5000萬 滬「首虎」囚17年
【明報專訊】內地昨通報多名貪官判刑。有上海「首虎」之稱的上海前副市長艾寶俊,因貪污受賄逾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昨被福建漳州市中級法院判... 詳情
京16歲女校內遭姦殺
【明報專訊】北京16歲少女姚靜(化名),去年5月在其就讀的高中課室內,遭因愛成恨的17歲王姓男同學強姦後勒死,王男翌日主動投案,惟否認曾強姦... 詳情
內蒙「毒廠」變學校危害百師生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的悅鑫電子工程職業技術學校,被檢測出空氣中含有毒重金屬「砷」,數值超過國家標準逾3.67倍。據了解,該校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