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突襲 法釀酒區燭火護葡萄

[2017.04.29] 發表
法國近日受寒潮吹襲,為免葡萄幼苗結霜,沙布利的釀酒商在葡萄園間點燭火。(路透社)

法國近日受寒流侵襲,世界著名的3大釀酒區——香檳、波爾多和勃艮第廣泛地區受災嚴重,恐影響今年葡萄收成和葡萄酒產量,有釀酒商要借助巨型蠟燭和暖爐等保護葡萄幼苗。

法國在過去的冬天較預期暖,因此葡萄幼苗至今已發育得不俗,但這3區氣溫上周跌至最低零下7℃,大量葡萄苗因此死亡。業界表示,香檳區(Champagne)全區都有不同程度影響,截至周二,區內估計有兩成至兩成半葡萄苗死亡,較去年的14%高,這並未計算過去兩天抵達的新一波寒流。

組織表示,雖然暫時未能預計確切影響程度,但應該比去年更差。法國去年受極端天氣影響,整體葡萄酒產量下跌一成,其中香檳區最嚴重,下跌超過兩成。不過,香檳區有別於其他地區,其葡萄酒一般由多種葡萄混合生產,因此酒商可以存貨填補短缺。

「暖冬催熟幼苗 霜凍狺@切」

至於波爾多區(Bordeaux),寒流屬1991年以來最嚴重,有農業工會估計,全區11.5萬公頃葡萄園中,有數千公頃受影響,當中受災最嚴重的莊園,葡萄苗死亡率達50%至100%。位於里昂附近的比熱區(Bugey),部分莊園葡萄苗全部死亡。當地葡萄酒工會專家于巴(Julien Hubail)說:「葡萄園(內的葡萄苗)提早了3周生長,它們都已發育完好。霜凍摧毀了一切——葡萄苗都已死亡。釀酒商都表示,以往從未發生過如此嚴重的霜凍。」為了減輕損失,釀酒商採用非常規手段,包括在農田點起巨型蠟燭,甚至出動暖爐,令空氣流動,減少結霜。盧瓦爾河流域甚至有酒商出動直升機在離地面20米低飛,產生氣流為葡萄園保暖。(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