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建第5南極站

[2017.05.23] 發表
2016年,「雪鷹601」飛越南極崑崙站。(新華社)

【明報專訊】《南極條約》協商會議22日首次在中國召開。中國第5個考察站也已經在南極羅斯海地區完成規劃選址,即將開建。隨著中國在南極不斷開拓,已經進入了在極地海陸空立體協同考察的新紀元。

《光明日報》22日報道,2017年1月8日,中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成功降落南極冰蓋之巔,中國進入南極科考的「航空時代」。4月11日上午,「雪龍號」科考船停靠位於上海的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

科考船抵最南緯

歷時161天,總航程3.1萬海里,4次安全穿越「魔鬼西風帶」,刷新世界科考船舶到達最南緯度紀錄,「雪龍號」按計劃完成中國第33次南極考察保障工作,為其第20次征戰南極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雪鷹601」及「雪龍號」科學考察船和4大考察站將中國在南極的科考空間大大拓展,極地─海洋觀測系統平台初步形成,第33次南極科考領隊孫波說,「中國極地考察進入海陸空立體化協同考察的新紀元」。

40天建成長城站

1984年,中國首支南極洲考察隊成立。隊長郭琨率考察隊員奔赴南極,僅40天就建成長城站。此後,相繼建成中山站、昆侖站和泰山站,如今,第5個考察站即將開建。

目前,中國已在有40多個國家參與的《南極條約》體系中,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中國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將加快建立覆蓋包含南北極在內的全球海洋立體觀測網,構建國際合作平台,大力推動極地考察向更深程度、更廣範圍、更高層次邁進。

33年來,中國在南極科考中初步建立一支門類齊全、體系完備的科研隊伍,組建重點實驗室。南極陸基考察在國際科學刊物發表論文數量位居世界前列,回收隕石1萬2000多塊,位居世界第3。

據中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透露,新站的前期考察工作已完成,展開新站建設工作。

更多中國要聞
粵擬聯港澳進軍國際分工高端
廣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昨日上午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向大會作報告。 胡春華指出,未來粵港澳將把合作重點放在共... 詳情
內地多市推行住宅只租不售
自今年3月20日以來,樓市限購潮席捲內地,有近60個城市出台大量調控政策抑制樓價過快上漲。今年4月,內地一二線城市新樓價格已經開始有所回落和... 詳情
涉山東海南蒐情報 6日男被捕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安全部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今年3月在山東省和海南省拘留6名日本男子。據分析認為,在6人被拘捕的山東和海南,擁有中國海... 詳情
世界第一棋手柯潔今戰AlphaGo
【明報專訊】備受矚目的人機圍棋顛峰之戰今日展開!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職業棋手柯潔,將與擊敗南韓頂尖圍棋高手李世石、在網絡連勝60場的人工智能圍... 詳情
韓國航空重啟華航線 中韓關係回暖?
【明報專訊】中韓關係早前因「薩德」入韓問題影響陷入僵局,嚴重打擊當地的旅遊業,但是在文在寅出任韓國新一任總統後,兩國的緊張關係似有緩和之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