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改革 新總幹事大挑戰

[2017.05.23] 發表

世衛大會召開前夕,美聯社揭發2007年起任世衛總幹事的陳馮富珍「大花筒」,世衛每年外遊開支達2億美元,遠高於世衛對抗愛滋和肝炎項目及瘧疾項目的開支,事件打擊世衛形象之餘,亦預視今天(周二)選出的新任總幹事必須克服不少挑戰,才能令世衛繼續在全球衛生體系中擔任領導。

本負責統籌全球抗疫的世衛自伊波拉疫情後備受各方批評。2013年西非出現伊波拉疫情之初,無國界醫生一直負責救援工作,更曾遭世衛斥「誇大疫情」,直至西方醫護人員受感染後,世衛才後知後覺,宣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伊波拉疫情導致1.1萬人死亡。

世衛長年受制於資金緊絀,龐大官僚架構亦阻礙迅速應變,世衛地區主管的權力過大,更惹質疑。與此同時,非牟利組織諸如無國界醫生及比爾蓋茨基金會在環球衛生體系擔任愈來愈重要的角色之際,亦令世衛角色需要求變。

一些全球公共衛生專家去年便在《英國醫學期刊》(BMJ)撰文,促世衛展開激進徹底改革,包括將一些工作外判,僅留下一些關鍵核心工作,專注擔任統籌角色,以便有足夠的資金面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

改革往往是知易行難,今次總幹事選舉卻顯示世衛求變。有別於往年由世衛董事局「一槌定音」;今次董事局擬定了3名候選人,再由成員國投票選出,勝出者將於7月履新。3名候選人分別是巴基斯坦前教育部長尼什塔爾(Sania Nishtar)、埃塞俄比亞前外長吉布雷耶蘇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及英國聯合國資深官員納巴羅(David Nabarro) 。

3人都承諾改革:尼什塔爾以反貪及為貧苦大眾提供便宜醫療為政綱;吉布雷耶蘇斯有國內醫改經驗;納巴羅曾統籌全球伊波拉對應,他主張加強世衛透明度。世衛雖然有不少缺點,但面對諸如寨卡等傳染病、藥物抗藥性、衛生體系貧富縣殊等問題,全球仍需要一個統籌者,世衛能否繼續發揮作用,便要看下任總幹事的能耐了。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