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海洛因693公斤 市價破百億

[2017.05.27] 發表

【明報專訊】高雄地檢署指揮海巡署等單位,25日凌晨5時許在金門烏坵東南方12.5里海域,查獲高雄籍漁船「永富升」號走私毒品海洛因磚1800塊,重量逾693公斤,黑巿價破百億元,創下台灣歷年緝獲海洛因數量最多紀錄,並逮捕船長等5人,4名涉案船員檢察官複訊後,認涉犯重罪,有串證、逃亡之虞,依毒品罪向雄院聲請羈押,船長漏夜偵辦中。

逮捕5人 4人聲押

雄檢去年10月接獲海巡署高雄第二機動查緝隊情資,布線蒐證多時,前天由緝毒專組主任檢察官曾靖雅、檢察官許育銓、吳正中及林恆翠,指揮調查局高雄巿調處、南機站、刑事局南打及高雄巿刑大、苓雅、林園分局收網逮人。

專案小組前天拂曉出擊,先派船艦監控「永富升」漁船,見時機成熟於凌晨5時32分許,在烏坵東南約12.5里海域登檢,當場在甲板查獲一級毒品海洛因以碰墊包裝,再用漁網綑綁,置放在甲板及船頂。

永富升漁船長等5人,隨後遭高二機動查緝隊控制押解回台,航行一天一夜,26日早8時50分泊靠旗津高雄海巡隊碼頭,清點海洛因磚多達1800塊,數量之多連辦案人員都數到手軟,總重逾693公斤,創下台灣最大海洛因走私紀錄。

辦案人員 數到手軟

台灣緝毒史上數量最高海洛因走私案,是1993年5月10日,時任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的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督軍查獲漁船走私海洛因336公斤,當時黑巿價就超過百億元,當年承辦檢察官就是現任高雄高分檢檢察長楊治宇。

檢調透露,這次查獲的海洛因來自泰國,是在緬甸外海交易,數量龐大是因漁船為第一手跟外國毒梟接洽的母船,快艇、舢舨等子船都還來不及接駁到台灣就遭攔獲,所以辦案人員登檢時,毒品未藏在密窩、密室,馬上就被發現。重71噸的永富升號,4月17日從高雄港旗后安檢所報關出港,船上有52歲蔡姓船長,2名各為38歲、46歲郭姓,及29歲邱姓、48歲許姓船員共5人,為追查幕後金主及貨主,檢方漏夜訊問。

更多中國新聞
姑婆芋包粉蒸排骨 食客中毒
【明報專訊】有毒「姑婆芋」端上桌!台北市衛生局22日接獲民眾投訴,從台北市祥福餐廳外帶1份「荷葉粉蒸排骨」回家食用後,發生喉嚨痛、口腔痛等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