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申移民魁省去年急增1.5倍
投資移民採配額制 房價不及溫市1/3

[2017.05.27] 發表
滿地可市中心附近正在大興土木。(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移民部向本報提供最新移民申請數字顯示,香港人去年申請魁省移民的人數從2015年的48人,大幅增至121人,是前年的2.5倍。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分析,香港人申請魁省移民人數突然增加,應該是與魁省投資移民計劃改採配額制度,由銷售計劃的金融機構篩選品質較好申請有關,而香港的申請通常有足夠資金證明,以致有較多獲得受理。

至於香港人選擇前往魁省的原因,地產經紀蘇玉純認為,滿地可樓價至今仍不到多倫多的一半、不到溫哥華的三分一,而魁省商業競爭較不激烈,較容易有好的家庭生活,亦是吸引港人的地方。

移民部的統計顯示,在2012年時,只有34名港人申請魁省移民,2013年增加至62人,2014年增至76人,但2015年又滑落至48人,2016年卻竄升至121人,是2012年的4倍,上升趨勢極為明顯。

李克倫說,從前在魁省是以抽籤方式決定受理那些申請時,香港的申請並無優勢,不過,就他所知,魁省近年改採配額制度,即先將配額分配給代售計劃的金融機構,然後再由金融機構篩選申請,如此一來,香港的申請即因為申請品質佳而較多獲受理。

他表示,相較之下來自印度及伊朗的申請,因為資金證明欠缺而不容易被受理。他認為,香港申請魁省移民數字增加,即剛好說明上述情況。

移民律師李廣田認為,移民魁省的港人較多人申請魁省投資移民計劃,尤其當聯邦關閉投資移民計劃,至今仍無重開時間表,而魁省投資移民每年卻均有新名額,投資金額亦未調高,一直是80萬元,這些均提供港人考慮魁省的誘因。

李廣田表示,近年來魁省移民申請對材料的審核幾近苛刻,在此情況之下,仍見到比從前更多的香港移民申請,他其實有點意外。

蘇玉純在過去3年幫助不少香港移民在滿地可購買房屋,所以對港人為何想移民到魁省,或是從外省搬到滿地可居住,有一些較深入的觀察。她指出,來滿地可居住的港人分成兩種,一種是年齡大的香港人,一種是在其他地方居住的香港移民第二代。

滿地可平均樓價約30萬

她表示,香港人對樓價敏感,而滿地可今年4月的平均樓價只有30萬元左右,不到多倫多平均樓價70萬元的一半,而同一時期,大溫平均樓價則已上漲至94萬元,因此在滿地可購買房屋居住,遠較在多倫多及在溫哥華容易得多。

大滿地可地區今年第一季房銷較去年增加6%,是過去5年的首季銷售最佳,除了愈來愈多新移民在滿地可置業外,也有愈來愈多人在滿地可投資物業用作出租,為滿地可樓市注入新的需求。

另一名地產經紀呂戈不久前才售出一間地有50萬呎的豪宅,價格近600萬元,他說,今年以來即開始見到有不只一人出價的情況,這是滿地可過去幾乎沒見過的情況。

他說,在溫哥華很多獨立屋已是500或600萬元,而在滿地可超過500多萬元的豪宅成交,已可登上電視台,是當地的大新聞。他表示,滿地可現在說中文的華裔人口大概已有15萬多人。

更多要聞一
新移民學法語 可月領460元補助
魁省為了鼓勵新到移民學習法語,向來對移民提供學習法語的財務補助,根據規定,參加法語班的移民不只全部免費,最多一周可以拿到115元的零用錢,而... 詳情
香港上空戰雲布 中國戰鬥機升空
美軍周五向傳媒表示,一架美軍戰機在香港東南方的國際空域遭兩架中國戰機「不安全攔截」,再掀起中美軍事角力。另外,5月17日 美軍空軍一架WC1... 詳情
中美軍機軍艦今年4度「相遇」
正當中國與美國在北韓核問題上共同合作之際,今年雙方的軍機軍艦卻發生過多宗相遇事件,而周三在香港附近國際空域發生的軍機攔截事件,其實已是本年第... 詳情
美機圖偵察粵潛艇基地 
在香港回歸即將20周年之際,美軍一架P3偵察機周三,在香港東南面約240公里抵近偵察時,遭解放軍2架殲10戰機攔截,雙方距離不足200米。澳...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周五宣布,「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將於下周四,離開華盛頓州基察普布雷默頓海軍基地,前往西太平洋執行為期6個月的任務,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