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外國買家稅 投機者搶農地
大溫菲沙谷農地量價齊升

[2017.05.27]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報道指出,自從卑詩省府去年實施15%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下稱外國買家稅)後,不須繳付該稅的農地遂成為投機者的追捧對象,導致菲沙河谷、南素里、白石、列治文及三角洲等地的農地銷售量價齊升,報道指對卑詩農地有興趣的外國投資者包括來自中國及沙特阿拉伯。

Postmedia根據地產數據機構Landcor提供的數字,顯示在2016年7月(即外國買家稅引入之前),卑詩農地交易只有81宗,平均售價為每英畝10.9萬元。8月外國買家稅實施後,卑詩農地交易量隨即升到144宗,平均售價亦升至每英畝14萬元;9月交易有142宗,平均售價C升至每英畝15.1萬元。

報道指,根據地產業者的分析,去年7月後的農地交易量增加,與外國投機者入市有關。菲沙河谷、南素里、白石、列治文及三角洲的農地售價升幅最為明顯。而根據列治文市府今年5月的一份報告指出,農地價格已與農作物收益脫u,而且跟上了大溫住宅土地價格的升勢,反映了買家在農地上興建「莊園」的趨勢。

報道又稱,2014年1月列治文及三角洲農地的平均價格為每英畝54萬元,如今兩市農地的平均價格亦升過每英畝130萬元。菲沙河谷去年8月的平均農地價格為每英畝55萬元,到了去年10月,已升至62萬元。

三角洲兩屆省議員亨廷頓(Vicki Huntington)表示,她曾經叫職員研究該區農地價格及市場變化的情況,發現卑詩農地愈來愈受到海外資金青睞,包括來自中國及沙特阿拉伯的投機客,其中有些外國公司看上去是在囤地,等候將來可以改變土地用途興建住宅或工業區,部分則策略性地挑選購買在港口附近的農地,有些人則是在農地上興建巨屋。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已出手干預樓市逾月﹐但分析員普遍認為令多倫多地區樓市降溫的效果溫和﹐也屬短暫。 路透社在安省政府宣布樓市16招後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