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母親接詐騙電話問產假 疑歹徒用社交媒體資料探路
同一詐騙電話號碼 本月已逾20宗投訴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有剛剛當上母親的女子懷疑收到詐騙電話,要求她提供更多資料,甚至提到產假問題;有反詐騙專家指,社交媒體上的資料,都可能被不法之徒利用。

剛誕下兒子的奇奇諾(Joanna Cicino)上周五收到一個電話錄音留言,該男子自稱來自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要求奇奇諾或其律師回電,商談奇奇諾的產假和失業問題。

奇奇諾憶述,「到最後,他說若我不回電,我基本上便處於最不利的境地…他最後說的話是,『祝你好運』。」奇奇諾在網上搜尋來電號碼,發現該號碼跟稅務局完全扯不上關係。她對此感到奇怪,因她早已為她的產假遞交相關文件,未遇到任何問題。

奇奇諾於是回電,打通後立刻有人接電話,沒有任何錄音指示。她問對方為何致電,獲回應指他需要更多資料。「那我問他『那你屬於哪個部門?』…他便掛線了。」奇奇諾說她感到驚恐,因不知對方為何知道她在放產假,覺得自己已成為目標。稅務局回應查詢時指,當局未獲悉任何泄漏納稅人資料的事件。

奇奇諾其後在Facebook一個新手媽媽群組,描述這段經歷;有人回覆稱,奇奇諾曾在Facebook張貼自己、丈夫和嬰兒的照片。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加拿大反欺詐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CAFC)代理呼叫中心及受理部門經理岡森(Jessica Gunson)表示,該男子可能就是用這些照片,「度身定做」騙局。她說雖然無從證實,但有人曾使用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的資訊,令他們打出的電話聽起來更真實。

岡森說不法之徒也會使用網上名冊、登記冊和訃聞上的名字。至於奇奇諾的個案,岡森透露,單在7月,她已接到20宗涉及同一號碼的投訴。皇家騎警(RCMP)不透露是否正進行調查,只說至今未有人被檢控。

一般來說,這些來電者會留言,或直接跟受害人通話,聲稱對方欠稅,更威脅若受害人不立刻採取行動,會面臨法律行動和控罪,甚至被捕。但岡森說奇奇諾的個案有些特別,因她從未聽過不法之徒會提到產假,她猜測可能對方缺乏這方面的信息,或希望提起產假,作跟進之用。

岡森說反欺詐中心收到的求助個案有不同版本,有些來電者只會要求事主澄清個人資料,以進行身分盜用。另一騙局則是向事主發類似電子轉帳(e-transfer)的短訊,稱事主可按入網上連結,領取退款。也有不法分子假冒羅渣士(Rogers)發出退款短訊。

岡森建議民眾,「別相信任何人。」她說民眾也應留意社交媒體的設定,經常更換密碼,確保所有設置都不公開,只容許信任的人瀏覽你的頁面。

她說民眾應將個人資料當作金錢一樣,加以保護;當察覺有不妥,可進一步查詢或立刻掛線。稅務局則指,若有人要求你使用預繳信用卡或禮品卡付款,提供護照、醫療卡或駕駛執照的資料,或透過Interac電子轉帳匯款,都要提高警覺。

更多加國新聞三
約翰斯頓拜會女王 憾加人少了解君主角色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Gov. Gen. David Johnston)﹐在倫敦最後一次以總督身分拜會女王。他周三在受... 詳情
情侶遊夏里遜失蹤 男子屍體尋獲
【明報專訊】阿加西斯(Agassiz)騎警在夏里遜(Harrison)附近的Mount Statlu湖尋獲一名失蹤男子的屍體,警方繼續尋找其... 詳情
乃街三車串燒 毀警車2警送院
【明報專訊】溫哥華乃街(Knight St.)夾東41街(E. 41st Ave.)發生三車車禍,一輛溫市警車的車頭嚴重損毀,車內兩警員需送...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一間咖啡店,昨日上午遭一名「惡客」闖入,向店內顧客噴射胡椒噴霧,約有10至15人感到不適。警方正追緝涉案者,並相信事件可能與... 詳情
溫市上半年新屋動工 瀉近7成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發表溫市新屋動工量報告,指溫哥華市今年首半年的新屋動工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挫近7成,其中以獨立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