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看中化﹕天災亡國 不止是迷信

[2017.09.22] 發表
早前颱風天鴿吹襲澳門造成大停電,兩日過後澳門逐步恢復供電,但街燈下不見歡顏,只是照亮了滿街垃圾。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吹襲下久違地掛上10號風球,香港損失不算嚴重,鄰居澳門卻滿目瘡痍,政府的緩慢應對更被批評如「無政府狀態」。不過政府因天災陷入混亂對中國人來說或許並不陌生,因為古代天災常常如此。

在古人學說中,天災常扮演亡國之兆的角色。受限於季風氣候,中國向來天災頻繁,「治水」便是遠古傳說的重要成分。由於對天災敏感,早期史書《竹書紀年》、《春秋》常記錄災異,漸漸發展成治國無方會引發天災的觀念,如《左傳?宣公十五年》「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墨子?天志下》「天子賞罰不當,聽獄不中,天下(降下)疾病禍福,霜露不時」。

到了大一統的漢代,這套既強化國君神聖也(理論上)制衡無德之君的「天人感應」學說更成為儒術主流,乃至後世王朝每有災異,便常有官員搬出「不祥之兆」來勸說改善施政。《三國演義》第一回蔡邕把災異歸咎「婦寺(戚宦)干政」,正是典型。

確實歷史上很多朝代衰亡都與天災相關,強如漢唐亦不例外,把天災視為亡國之兆亦不無道理。當然這不止是天人感應的迷信——正因風土所限,無論衰落還是昇平都不乏災異,為何昇平時代的天災卻鮮被大書特書?這從隋末與唐初處理災荒的差異可見一斑:隋煬帝時倉廩豐實,卻賑災不力導致民變四起而亡;貞觀初年旱災蝗災交加,唐太宗不僅開倉及變賣宮中財寶賑災,更表演「吞蝗」爭取人心。說穿了災異是個管治質素的測試,當管治已差得不能好好賑災,便容易招來民變。

飽食時代 天災肆虐應怪人禍

但也不能只歸咎人禍,災荒背後還牽涉人口問題。清人洪亮吉〈治平篇〉及西方古典經濟學的「馬爾薩斯陷阱」(Malthusian trap)均認為,在發展較佳的時期,人口膨脹得超出農業生產負荷而人口過剩下,自然出現災荒、內戰等亂象以回復平衡。

這似乎解釋了朝代後期的災情為何常常失控:施政走下坡之外,人丁繁衍也令賑災難度遠高於早期,才會慣常出現尾大不掉的流民問題。而中國的另一關鍵問題是,重視宗族的文化傳統講求開枝散葉,常態下難以遏制人口滋長。

話雖如此,也不是沒有較能擺脫災荒的朝代——高度商業化、高流動性且社會保障較佳的宋代亂事不多不大(《水滸傳》中宋江雖自比黃巢,起事規模卻差得遠),與現代世界在資本體制與技術進步下跳出「馬爾薩斯陷阱」頗有相合之處。也正因現在已是飽食時代,天災成禍的最大原因也只剩下人禍,不論是政府施政差劣、大眾意識薄弱,還是人類活動促成的極端天氣。

圖:資料圖片

文﹕葉雨舟

作者簡介﹕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語文同樂 第264期]

更多教育
香港書獎﹕領悟《小王子》
【明報專訊】無心栽花 意外結緣 從《小王子》到《小王子的領悟》,周保松坦言是美麗的意外。在一次台北的讀書沙龍,他分享了《小王子》的閱讀... 詳情
【明報專訊】店舖關閉總有它的原因,老店尤其面對各種外憂內患。紅磡時新快餐店於上月突然落閘,重門深鎖,遺下一張字條和「內部裝修」幾隻字,街坊固... 詳情
【明報專訊】(第1段)奴才總不過是尋人訴苦。只要這樣,也只能這樣。有一日,他遇到一個聰明人。 (第2段)「先生!」他悲哀地說,眼淚聯成...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述各部分的內容大意,並把答案填寫在下表內。 (見表) (2) 聰明人怎樣幫... 詳情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題目見上文) (1)(見表) (2) C 說明:「我想,你總會好起來……」是空話,並沒有「鼓勵」奴才做任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