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立意選材 意在筆先

[2017.09.2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弄清題目要求後,就得為文章「立意」。所謂「意在筆先」,「立意」就是定下主題,確立寫作方向,作為取材的依據,成為建構文章框架的主線。

另一方面,「選材」就是根據題旨,從個人親身經驗、生活見聞、書本知識、時人雋語等去想像、聯想,應先確定事件的性質、屬類【選材一?主體】,然後分析、比較,選取具深刻意義和動人情韻的題材【選材二?細節】。簡單而言,「立意」可豐富「選材」;「選材」可加深「立意」,請看以下示例。

題目: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從此以後,我終於鬆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見圖)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264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拓展」三部曲
【明報專訊】同學篩選、配對好題目要求的資料後,便要思考「拓展」部分。所謂拓展,就是對資料加以合理的補充、引伸或發揮。 其中一種題目,需... 詳情
【明報專訊】試按照框架,完成第二和第三項內容的拓展部分: 第二項:即場創作 【中心句】同學於活動中即場創作,能學以致用,實踐討論... 詳情
綜合精練﹕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第二項:即場創作(見表) 第三項:互相討論、點評(表) 註:(見表)只是可能的拓展方向,同學如想到其他拓展方向也可接... 詳情
【明報專訊】為什麼談校本評核 問﹕蒲sir,打算先向我們分享什麼智慧? 答﹕豈敢!聊聊好了。你猜猜我會先說什麼? 問﹕您常... 詳情
中華智叻星:玉石不老套
【明報專訊】嬰兒呱呱落地,長輩總愛送玉鐲、玉墜給嬰兒作吉祥物。現代不少人卻感玉石飾品老套,拒絕佩戴。方恩霖(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