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金句: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2017.09.22] 發表

【明報專訊】子曰:「君子之道,或出(1)或處(2),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3)如蘭。」 ——《周易?繫辭上》

註釋:

(1) 出:顯露,此處指積極在社會中行事

(2) 處:隱退,此處指隱居避世

(3) 臭:解氣味

■小錦囊

二人一旦團結起來,就能發揮如鋒利的刀砍斷堅硬金塊的強大力量,同心說出來的話,氣味如蘭花馨香,讓人感舒適美好。

「臭」現在多指難聞的氣味,但在古時,臭也可解作氣味、或香氣,有時更當作「嗅」字用,表示聞的意思。

■想一想

你有過「二人同心,其利斷金」的經驗嗎?試跟同學分享。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鍾 1. 姓氏 2. 情感專注於某處,如鍾情 鐘 1. 用銅、鐵等製成會發出聲響的器皿 2. 計時... 詳情
【明報專訊】1. ╳ 鐘樓 2. ╳ 鍾馗 3. 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5期] 詳情
暗語解密:度量衡術語 「起碼」源自天平
【明報專訊】小四S班到中醫診所參觀,發現中醫師仍會用中國傳統的量重工具——秤與天平。貪玩的大耳騮化身中醫師,為顧客抓藥。但糊塗的他看來不甚專... 詳情
【明報專訊】自從弟弟出生後,嘉勇總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 剛開始時,嘉勇的生活只是出現輕微的改變:例如爸爸媽媽會花更多時間照顧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