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孩趣:誰是孔子的老師?

[2017.10.06] 發表

【明報專訊】孔子學問淵博,有萬世師表之稱。你知道孔子的老師是誰嗎?一名7歲的孩子,相傳是孔子的「老師」。《戰國策》提到項託(又稱項櫜)不止能解答孔子提出的所有問題,更令孔子沒法反駁他的說話!《孔子項託相問書》寫孔子曾問他不少問題,例如:「什麼水沒有魚?什麼馬不能生小馬?」他答:「井水無魚、木馬生不出小馬。」

孔子請他一起出遊,他答:「我有父要照顧;有母要供養;有兄要依順;有小弟要教導,所以不能跟你去玩。」剛巧在《論語》中也記錄了孔子說過「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父母健在時,除非有原因,否則不出遠門,即使外出,也一定要是父母可以聯絡到的地方),莫非是受到項託的啟發?

■想一想

你認為孩子可成為他人的教師嗎?為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7期]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中美乒乓外交
【明報專訊】1971至72年,中美兩國的乒乓球隊互訪,令中美關係「破冰」,被稱為「乒乓外交」。早前,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B 遊戲二 哞哞、踏踏、滴答 遊戲三 (圖A) 大意:士兵、打散、戰死沙場 [... 詳情
【明報專訊】知彼(1)知己,百戰不殆(2);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孫子兵法•謀攻》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恥 1. 羞愧、恥辱 2. 可恥 齒 1. 說到、提起 2. (牙)齒 ■小錦囊 恥和... 詳情
【明報專訊】1. 齒 2. 恥 3. 齒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7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