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語解密:茶樓術語「賣大包」

[2017.10.06] 發表

【明報專訊】小四S班來到智叻茶樓實習,然而茶樓營業不久,場面已一片混亂啊。

■賣大包

當有店舖商品大減價,我們會形容為「賣大包」。已故歷史風俗專家吳昊於《飲食香江》一書解釋「賣大包」一詞,源自1920年代的廣州茗心茶樓。當時茶樓競爭激烈,茗心茶樓開業時宣稱「賣大包」,吸引茶客光顧。然而茶客發現包不大,餡料也不多,疑惑之際,發現某些包子內藏5元!此舉吸引不少茶客光顧。此後,人們便以「賣大包」形容店舖平賣貨品。

■阿茂整餅

「阿茂整餅」是歇後語,意指「沒哪樣做哪樣」。作家蘇真真於《老餅潮語》一書解釋,「阿茂」是昔日廣州蓮香茶樓的製餅師傅區茂,區茂不時巡視店舖,見哪種餅賣光就製作哪種。這句話本讚揚阿茂盡心盡力,現在則有「畫蛇添足」的負面含意。

■打斧頭

大耳騮竟想「打斧頭」,實在要不得呢!「打斧頭」即剋扣菜錢。歷史演義小說《說唐》記載唐朝大將程咬金擅長耍板斧(與斧頭相似的兵器),粵語稱之為「打(使用)斧頭」。因「程咬金」字面上有吞咬金錢之意,「打斧頭」一詞也可用來形容私吞公款。

■知多點

茶樓酒樓有分別?

不論到茶樓或酒樓,我們都稱之為「飲茶」,但兩者有何分別?原來茶樓先於酒樓出現,源自廣州,是供客人享受「一盅兩件」的地方。「一盅」指的是茶,「兩件」則指點心。茶樓專營早市、午市,招呼平民。而以前酒樓的客人多為達官貴人,營業時間從黃昏至凌晨,供應茶、酒、小菜、糕點等。現代則不區分茶樓酒樓了。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7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拔萃女小學六年級 劉凱晴 剛到6時,在繁華的都市辛苦了一整天的人們,在中環碼頭的候船室等待著下一班輪船。他們要回到九龍半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