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車資訊娛樂裝置過多 
司機易分心駕駛更不安全

[2017.10.06] 發表
美國汽車協會交通安全倡權及研究主管尼爾遜周三在華盛頓試開一輛汽車,檢測其資訊娛樂系統。(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汽車協會(AAA)周四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汽車製造商在新車儀表板增加大量資訊娛樂化(infotainment)新科技,司機更容易分心,他們不專心駕駛的時間更長,長得更危險。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教授斯特雷耶(David Strayer)是上述研究報告的研究員,自2013年以來,他為美國汽車協會的交通安全基金會(Foundation for Traffic Safety)做研究,查看這類科技對駕車安全的影響。 斯特雷耶說,過去的研究也確認這類問題,但「技術爆炸」,情況變得更糟。

汽車製造商現在給駕駛者更多資訊娛樂科技選項,他們可以在車內使用社交媒體、發電郵和短訊,技術愈來愈複雜。過去的汽車只是有幾個按鈕和手柄,今天的汽車方向盤和儀表板上,可能有多達50個按鈕。它們有觸屏、聲控、書寫板、平視顯示(Head-up Display)、鏡面和3維電腦生成圖像功能等等。

斯特雷耶說,汽車廠不斷增加複雜程度和司機可處理的信息,卻沒有真正考慮,給司機那麼多選擇,是不是好主意。

汽車業說,比起移動電話、導航系統,新系統更適合司機,那些設備沒為駕駛者設計。

汽車製造商聯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發言人牛頓(Wade Newton)說,汽車合成系統「為駕駛環境設計,它需要的司機注意力,與調電台、空調類似,通常是公認可接受的基本駕車行為。」

但美國汽車協會交通安全倡權及研究主管尼爾遜(Jake Nelson)說,他們檢測2017年30款新車和輕型貨車,司機在使用資訊娛樂技術時,雙眼離開路面、雙手離開方向盤。

他說,汽車商未有盡力設計資訊娛樂系統,到使用簡便、快捷等標準。調查人員發現,30部檢測汽車,其中23部需要司機的「非常高」或者「高」的注意力,7部評為「中等」,沒有一部汽車需要較低的司機注意力。美國汽車協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接近70%的美國成年人希望車內安裝新科技,只有24%的受訪者覺得,那些科技已能發揮最大用途。

更多華爾街
【明報專訊】航天巨擘波音(Boeing Co., 代號BA)周四宣布,將會收購Aurora Flight Science,該公司為飛行器及航... 詳情
【明報專訊】頂尖商學院出身的學生,過去都把離開校園之後的就業目標,集中在華爾街金融機構或知名管理顧問公司,但現在擁有企管碩士的學生則有了不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