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韓農遭水炮射死 首爾前警察廳長被控

[2017.10.18] 發表

69歲韓國農民白南基2015年11月參與示威時,遭警方以水炮直接射中頭部昏迷,留醫10個月後不治。這宗案件在現任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上台後重新開始調查,包括時任首爾警察廳長在內的4名涉案警察,星期二被控誤殺,時任韓國警察廳長姜信明則沒有被控。

白南基2015年11月14日為爭取政府抬高米價,到首爾參加有逾6萬人出席的「民撙`蹶起」大示威。他手無寸鐵,但被防暴警察水炮攻擊以致腦出血昏迷,去年9月25日不治。醫院最初指他死於腎衰竭,今年6月修改死因報告,指他是因「外在原因」致死。

當地警方原本有指引,禁止將水炮直接射向任何人胸部以上位置,但調查發現事發時防暴警宗違反指引,將高壓水炮直接射向白南基頭部。涉事水炮上用作控制水壓的零件亦被發現異常,令水炮水壓超過法律規定的可能性增加。不過警方否認指控,稱是按法律工作。

控方因此在今日以誤殺罪,控告時任首爾地方警察廳長高允秀(Goo Eun-Soo,音譯)、時任防暴警察第四隊隊長申允權(Shin Yun-kyun,音譯)及兩名當時負責操作水炮的警員,指控他們疏忽導致白南基死亡。時任韓國警察廳長姜信明則沒有被控,控方指他與當日警方行動沒有直接關係。(韓聯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