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發起時區去中國化

[2017.10.20] 發表
台灣民眾提議時區去中國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台出現一個熱爆的提議:台灣的時區由目前GMT+8改為GMT+9(即提議台灣比中國快1小時)。

提議人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到台灣的陸客或是外國旅客潛意識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不相從屬關係」,結果提議在17日提出的,截至昨晚8時,已獲得近6000個附議。

按照規定,主管機關將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此一提議的可行性,並將結果公布於平台。

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台」,以作為全民參與公共事務常設管道。提議一旦進入附議階段,須在60天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才能完成附議階段並成案。對成案的提議,主管機關將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參採情形,並公布於平台。

改變時區的提議由名為「Yohan Ting」的市民提出。他提到,「提議台灣時區由目前的 GMT +8 提前至 GMT +9,與日韓相同,脫離中國大陸標準時區」,並在「利益與影響」一欄寫道,「台灣其實在過去也曾經屬於GMT +9時區……由 GMT +8改為 GMT +9,也可象徵性的脫離中國(GMT +8)的從屬,讓到台灣的陸客或是外國旅客潛意識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不相從屬的關係」。

他亦指出,就台灣所處的地區而言,如果時區提前1小時,市民在冬季下班時,不會這麼暗,而且夏季也可充分利用陽光。這項提議至今已獲得近6000個附議,而且有近5000人網民在平台上表決,但平台上尚未能顯示投票結果。

正反雙方的網民在平台專頁上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幾乎全部贊成提議的留言所獲的正評都多於負評;而反對意見則負評比正評多。

有網民表示,時區是以倫敦為基準+-時區,台灣所在經度就是+8,而且+8不是中國專用,俄羅斯跟印尼部分地區、西澳洲、馬來西亞、菲律賓、蒙古,都是+8,以前用過+9是什麼理由,以前也用過+8(日治或日據以前)

對於改時區一事,台灣交通部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提出更為實際的考量。他表示,若台灣時區改變,雖然飛行時間不變,但對航空公司及機場最大影響就是所有班表、訂位系統及銷售系統全部要更改,成本不小。

韓振華補充稱,不只國際航空公司要改,所有飛台灣的國外航空公司也要改。航空業者也坦承,班表全面更動很麻煩,不只台灣改,還要通知所有外站及飛航點的機場。

更多中國新聞
「人民幣先生」透露「總要退休」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底,英國《金融時報》一篇關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下圖)繼任者的報道,一開頭就說,「周小川的每一次公開露面,都有可能是... 詳情
【明報專訊】十九大報告中,其間常提到許多富有中國特色的詞彙,例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個全面云云,未必明白當中意思,但中共為提升外... 詳情
不播19大播卡通 廈門衛視傳遭整改
【明報專訊】19大開幕,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長達3個多小時的工作報告。官媒、各地衛視集中直播或轉播,社交網上也一片全民觀看習近平講話的照片,甚至... 詳情
重唸「多」字 習報告蘊含領土意識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不僅是38個大會代表團的審議討論主題,也是北京城中政商各界的熱話。北京政界私秘茶聚,有高人談起習近... 詳情
【明報專訊】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聽了十九大報告後,用了三個詞表達心情:令人自豪、很受鼓舞、非常激動。王健林如此強烈的感受及表態,引發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