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南太3邦交國 蔡英文過境夏威夷

[2017.10.29] 發表
蔡英文28日率團啟程前,與記者揮別。(中央社)

蔡英文28日上午乘坐專機展開8日7夜「太平洋之旅」,將到訪馬紹爾群島、圖瓦盧、所羅門群島3個南太平洋島國,去程經美國夏威夷過境,回程則取道關島。蔡英文過境夏威夷期間,曾參觀珍珠港,並對傳媒開放,為近年首次。

參觀珍珠港

8年來首公開過境活動

中央社報道,蔡英文在夏威夷過境期間將會與美國智庫人士座談,及到珍珠港參觀美國海軍戰艦紀念館,為近8年來首次公開台灣外訪過境活動。台灣於南太平洋總共有6個邦交國,與馬紹爾群島、圖瓦魯、所羅門群島建交最少20年。蔡英文指,是次出訪有兩個主要目的,其一是向世界證明台灣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其二是代表台灣民眾感謝外交團隊,不分黨派、顏色、官民,同心為台努力。比較馬英九2010年出訪一趟拜訪6國,蔡英文此行只到訪3個國家。

十九大後出發 較馬少訪3國

台灣外交部早前曾指,出訪有考慮避開中共十九大會期,但未解釋為何不到訪另外3國基里巴斯、瑙魯和帕勞。

台灣媒體報道,蔡英文訪問團將於30日中午飛抵馬紹爾群島,並會晤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一同見證雙方外交官簽署「總統獎助學金計劃基金了解備忘錄」及「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備忘錄」,隨後會舉行雙邊會談及國宴。

翌日,蔡英文會與當地台灣人共進早餐及到國會演說。訪問團於11月1日上午8時到訪圖瓦盧,蔡英文僅停留5小時,其間將會晤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及總督伊塔雷理(Iakoba Italeli)及出席植樹儀式、參觀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等活動。最後,蔡英文會在11月1日下午啟程到所羅門群島。她將會晤所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Frank Kabui)、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除了簽署台所警政合作了解備忘錄外,蔡英文也會在國會演說,及與媒體茶敘等。蔡英文也會參觀當地台灣衛生中心,並設答謝宴。

蔡英文到訪南太平洋,其間會過境美國夏威夷及關島。中國外交部曾抗議美國讓蔡英文訪問團於夏威夷及關島過境,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周五回應指,台灣訪問團過境美國是長期以來的做法,符合美國與台灣「非官方」關係性質。蔡英文訪問團成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另外還有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等。

更多中國新聞
彰化再爆芬普尼蛋 封2.3萬顆
【明報專訊】彰化芳苑雞蛋再傳殘留農藥芬普尼,彰化縣衛生局27日接到新竹市衛生局通報,指抽驗市售雞蛋驗出芬普尼,溯源追蹤發現問題蛋來自芳苑鄉百... 詳情
台中二中透明門搞監控
【明報專訊】校園宿舍管理進入戒嚴時期了嗎?29有台中二中女學生向媒體爆料,女生宿舍房門裝設透明玻璃,更衣等隱性全都一覽無疑,讓住宿女同學感覺... 詳情
台同志遊行 人數破紀錄
台灣28日舉行第15屆同志大遊行,是同性婚姻釋法後的首次。主辦單位估計共12.3萬人上街,創下新紀錄,並有20個其他國家團體參加,倡議團體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