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摩貨拒成交 業主上訴得直
賣豪宅3月內被轉售2次「損失」120萬

[2017.10.30] 發表
大溫地產火熱,較早前在華裔圈子頻頻出現「摩貨」炒樓現象,因而引發官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一宗牽涉「摩貨」的地產交易官司,透露了「摩貨」交易的典型內容。一名華裔屋主在2015年以510萬元出售西溫豪宅,但其後發現房屋在3個月內被兩度「摩貨」(shadow flipping),成交價推高至630萬元。屋主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控告華裔地產經紀和買家,指經紀串通他人「摩貨」,令他金錢上蒙受損失,故拒絕如期成交。但被高院法官裁定敗訴。屋主其後提出上訴,上訴庭以審訊程序出錯為由,裁定屋主上訴得直。

根據法庭文件,姓蔡的屋主在2015年5月16日透過張姓地產經紀以510萬元售出位於西溫「英屬物業」(British Properties)Eyremount Dr. 的一間豪宅,交屋日期為同年10月30日。但是,該豪宅之後分別在交屋前的7月15日和8月11日被轉售兩次,第一次的成交價為570萬元,第二次更推高至630萬元。另外,蔡姓屋主於7月份簽署了協議,獲同意把交屋日期延至同年11月30日。

蔡姓業主向法庭申訴,他的英語和眼力都不好,不知道在買賣合約和之後的延期協議上都寫有條款,容許新買家在毋須通知原屋主的情況下將豪宅轉賣,又指張姓經紀沒有向他解釋條款內容。但張姓經紀則向法官說,曾經向蔡姓業主解釋過合約的內容,並且更知會對方豪宅已經轉手一次。

蔡姓業主稱,當他從律師口中得知豪宅曾遭兩次「摩貨」後,便決定把房屋收回不賣,故在11月30日協議交屋日期當日,蔡氏並沒有按合約完成買賣手續。

蔡氏並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控告張姓經紀和第一位張姓買家串通,以不實陳述誘導他以510萬元出售房屋,要求法官准許解除買賣合約。

另一方面,張姓買家亦入稟法院,要求法官頒下合約執行令。案件於去年審理,高院法官當時以買賣合約上均有蔡和張簽名作實為理由,判定為有效合約,因此裁定蔡敗訴。

上訴庭裁定原審程序出錯

蔡不服裁決,提出上訴並獲批准,案件於本初月進行審理,上訴庭法官在上周宣布裁判。

上訴庭法官指出,原審法官曾指出由於兩人的法庭申請有互相影響的作用,即若蔡獲准解除合約,就不能頒下合約執行令,相反亦然,因此法官必定要同時審理兩宗申請,避免出現混淆。

但上訴庭法官指出,根據原審判詞,認為原審法官並沒有履行該決定,只是處理了張姓買家提出的合約執行令申請。由於審訊程序出錯,故上訴庭裁定蔡姓業主上訴得直,毋須履行原審法官之前頒下的命令,而蔡亦可獲豁免堂費。

更多要聞一
大溫「摩貨」問題近年一直備受關注,更被指是導致大溫樓市炒風旺盛的原因之一。「摩貨」即買家於交樓日(closing date)前便將房屋轉賣,... 詳情
吳綺莉家閉門失竊 失戒指結他值17萬
【明報專訊】藝人吳綺莉位於跑馬地宏豐臺1號寓所,昨晚發生閉門失竊案,經點算後,證實損失一批衣物、2隻價值約7萬元的戒指,以及2部價值約10萬...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因在健身房內遭他人辱罵而引發的打人事件,華裔刑事律師沈晨強調說,一旦發生被他人辱罵的情況,無論對方的... 詳情
脫歐挫倫敦豪宅樓價
多家跨國銀行近期透露可能把倫敦的職位,逐步轉移至歐洲大陸其他金融中心,恐歐盟與英國在2019年3月、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前仍未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詳情
英國平均樓價38.5萬加元
本月中公布的英國政府統計數據,9月的英國平均物業價值為225,956鎊(約38.5萬加元),按年上漲5%。由於倫敦及威爾士的樓市低迷,拖低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