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華駐外傳媒人員應為「外國代理人」

[2017.11.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15日表示,中國國營傳媒的所有駐美國人員,都應該被強制以「外國代理人」身分,向美國政府登記,指他們有可能為中國的情報蒐集和「資訊戰」提供支援。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北京正高速擴展其駐外傳媒規模,以宣傳國家和黨的正面形象;但同時加強了對國內互聯網等平台的控制;及限制了外國記者在華的活動。委員會要求國會加強《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有關法令在1938年通過,要求在美國工作、受外國政府及政治機構指派、用於游說美國政府的人士,都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之前這項法令主要針對代表其他國家的說客,但司法部不時會要求外國官方傳媒登記。

中國國營傳媒近年擴張海外業務,根據2015年的紀錄,新華社有180個駐外記者站。委員會指中國國營傳媒和與北京友好的私營傳媒,基本上壟斷美國有線電視的中文頻道,「曲解美國華語社區可以接收的資訊」。

委員會也就與中共有聯繫的企業在美國傳媒市場的參與愈來愈多,令美國電影公司或許需要自我審查會在中國市場播放的作品,從而破壞美國電影公司的獨立性。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未就報告作出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韓MAMA官網投票區 港澳台列為國家
【明報專訊】韓國年度音樂頒獎禮Mnet亞洲音樂大獎(簡稱MAMA)即將於香港、日本及越南舉行,惟有內地網民發現大會官網內的投票區把香港、澳門... 詳情
50年前偷磚建房 2農民拆屋修長城
【明報專訊】萬里長城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其保育工作一直備受關注。早年保育工作不足、居民保護意識貧乏,不少住在長城附近的居民都會拆走長城...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益陽桃江縣第四中學自今年8月起,陸續有學生患上肺結核病(俗稱肺癆),據報已有超過50名學生求診,並有逾20人確診患病。由於學... 詳情
副教授性騷擾女生一年
【明報專訊】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學一名劉姓副教授,涉嫌以手機信息傳裸照與不妥信息,對校內女學生進行性騷擾,讓其中一名女學生的男友氣憤不已,校方獲... 詳情
網紅誤關美顏修圖 直播忽變臉現形
【明報專訊】網紅當道,直播文化流行,然而鏡頭前的網紅看來光鮮亮麗,萬一只是修圖程式的功勞呢?近日有網友一如往常的在看正妹直播時,下一秒正妹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