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北京郊區18日一場導致19人死亡的大火之後,政府以安全整治之名迅速清拆基層和外來打工仔聚居區。圖為頓失住所的民眾收拾行李搬離。(網上圖片)
放大
 
被迫遷出廉價公寓的租戶排隊領取退還的租金。(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達賴指西藏不尋求脫離中國
中小企「陣亡」 共享單車走向壟斷
李明哲案後日判 妻明赴陸
滬擬建東京審判紀念館
寧波拆遷地盤大爆炸 30多人傷 傳2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京寒冬驅趕異鄉人 過百學者上書
19死大火後整治僭建 團體支援亦遭叫停

北京城郊上周一場大火摧狾h個租戶的家園,一周以來,當局迅速展開安全隱患整治行動,卻令更多基層民眾被迫遷出廉價住處,在寒冬中流離失所。有團體伸出援手,向無家可歸者提供臨時庇護,但相關活動很快被叫停。逾百知識分子發起聯署,要求「堅決制止和糾正」這一「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明報記者

書記市長親下令 逐家逐村檢查

18日夜晚,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平價租屋「聚福緣公寓」發生火警,包括8名孩童在內的19人葬身火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隨即到場指揮,翌日再到現場向遇難者默哀,隨後開會部署「全市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蔡奇要求一家一家、一村一村地氈式排查,北京代市長陳吉寧亦指行動要無盲區、無死角、全覆蓋,將取締一批違法場所,拆除一批違法建築,關閉取締一批違法違規和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倒逼安全隱患突出的低端業態疏解騰退」。

即日停水電 限3日搬出

上周二正逢「小雪」時節,京城氣溫跌破零度,整治行動卻自新建村開始,沿茩熙ㄔ垠未鬗黥瞻悎i開。新建村22日貼出西紅門鎮政府的通知,勒令停產、停業,租客須在一日內撤離,「如不搬離騰空,一切物品視同放棄,後果損失自行承擔」,且當晚即停電、停水。《南方人物周刊》報道,事發地點附近多數商舖、作坊、公寓都接到3日內限期搬遷的通知。據悉,除大興區外,海淀、朝陽、昌平等區的城鄉結合部也已發出清退通知,限時數日搬出。當局立即派員清拆,很多原本住滿基層、外來打工仔、甚至收入不錯的工薪階級的廉價住宅區,轉眼變成一片廢墟。

諷刺的是,有租住在類似地方的內地記者,在採訪新建村火災時接到業主通知,因不符要求不能再租住,該記者只能臨時在附近找間旅館過夜寫稿,豈料旅館半夜亦遭清拆,記者「流落」街頭,凍到感冒發燒。

影響工薪族 記者失家園

比上述記者面臨更困難景G的是數以萬計的外來打工仔,可幸有社會組織、公益機構等團體為他們提供臨時居所、生活必需品及職位。不過,曾在網上發布互助信息的機構「同舟家園」,昨稱「因為一些無法預知的原因」,暫時不能為面臨搬遷的工友提供寄存和住宿的地方。

逾百知識分子聯署致信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批評整治行動對底層民眾造成「嚴重的次生災害」(二次災害)及遮蔽政府責任,呼籲當局停止行動、公開道歉,為受影響人士提供緊急救助及補償。參與聯署的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向本報證實上述公開信,章稱簽名本來昨日中午截止,但後來加入的人愈來愈多,因為事件對社會震動太大,很多人無法接受,想為社會公正發聲。

 
 
今日相關新聞
京寒冬驅趕異鄉人 過百學者上書
官媒:居民讚「一件大好事」
操之過急 製造「二次災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