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拒當風雲人物 《時代》:誤解了
德社民黨軟化 願商組聯合政府
《射鵰英雄傳》英文版明年問世
伊朗警告歐洲:有能力增導彈射程
鄭柔娜逃過一劫 男闖住處圖謀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津巴布韋軍方接管國家 法院裁定合法

【明報專訊】津巴布韋高等法院裁定,軍方接管政權逼使前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下台的行動符合憲法。裁決勢加強軍方所指行動並非政變一說的合法性,惟有人權監察組織批評裁決奇怪及難以置信。

軍方領導人曾在首都哈拉雷(Harare)部署軍車,並將長期在位、現年93歲的穆加貝軟禁,終而使穆加貝在21日辭職。

許多津巴布韋人民為穆加貝37年的統治終結而歡慶,但也擔心,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圖)領導下的新政府也可能重蹈威權覆轍。

國營津巴布韋廣播電視台(ZBC)報道庭上的裁定說:「津巴布韋國防軍阻止與前總統穆加貝親近者奪權的行動合憲。」報道中說,法院上周五裁定,軍方接管政權是「為了確保沒有經過民選的人無法行使只能由民選官員行使的權力」,這明顯是指穆加貝妻子格雷絲及格雷絲的支持者而言。

格雷絲被指以穆加貝選定的繼承人自居,使得軍方出面,推出了軍方中意的繼承人選姆南加古瓦。姆南加古瓦周五(24日)宣誓就職,誓言推動全面改革,並設法招攬外資,以重振奄奄一息的經濟。

法院同時作出另一項裁定,即穆加貝先前將姆南加古瓦革除副總統一職違法,使「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質疑,津巴布韋法院是否具有獨立性。人權觀察非洲南部主任馬文嘉(Dewa Mavhinga)推文表示:「這是兩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裁定,看來奇怪,難道司法被綁架了嗎?」

有英國傳媒報道,穆加貝與軍方達成協議,獲得豁免在下台後被起訴,家族財產不會被沒收,更可即時獲發放一筆過500萬美元現金,之後每月領取15萬美元,相當於他任總統時的薪金直至他終老。而格雷絲亦可終生領取每月7.5萬美元,估計兩人合共可獲取逾1000萬美元。

 
 
今日相關新聞
津巴布韋軍方接管國家 法院裁定合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