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規劃師曹韻妍向市議會解釋策略。
放大
 
凱利會見記者。(陳志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朝鮮成功試射新洲際導彈
哈里明年5月溫莎堡大婚 馬克爾將受浸申請入英籍
加美明年辦部長級國際會議 謀非軍事化解朝鮮核武危機
美日譴責朝鮮試射導彈 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美國防部:朝飛彈未威脅北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溫市府審議房屋策略遏炒風 增建廉屋 擴權設純出租區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的房屋策略(Housing Vancouver Strategy)昨日呈交市議會審議,內容包括多項遏制炒風建議。會上透露,市府需要省府授權,才能夠推動只限出租區的土地規劃。另一方面,何時限制海外買家在溫哥華置業,還沒有定出時間表。另外,市長羅品信形容,外國資金過去十年有如以噸計的磚頭砸向溫哥華。

溫市議會昨日審議職員制定的最新十年房屋策略以及三年行動計劃;其主要目標是在十年內,增添7.2萬戶房屋。策略宗旨是確保供應的房屋類型符合市民需要、以可負擔房屋為優先、讓租客享有穩定居所等。

會上,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要求職員說明,其他級別政府可作出何種扶助?溫市助理房屋政策主任加里森(Dan Garrison)指出,市府設立「只限出租區域」(rental only zones)的政策,需要省府支持,修改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賦予市府該項權力。

他指出,增加出租房屋,有利於遏制炒風。加里森指出,出租公寓與分契柏文的投資價值很不一樣。

目前炒家被分契柏文的高價所吸引,假若將土地用途規限,只能建出租房屋,便再沒有投機價值,如此估計可以遏制炒風。假若在明年獲得省府授權,市府便能夠推出「只限出租區域」的土地用途規劃。

加里森又說,環顧世界各國,在遏制炒風上,最為有效的政策是在稅務以及財務規管上,這些政策,主要是由省府所管轄,特別是房屋銷售稅。財務市場管理以及入息稅上的相關政策,則由聯邦政府所管轄。市府要遏制炒風,可能在這幾個方面與更高層次政府合作。

加里森又指出,衡量炒風如何熾熱,雖然有一些指標,目前並沒有準確的數據可以使用,比如是房屋擁有權,究竟有多少房屋由本地人擁有?有多少由外國買家擁有?有多少是業主自住?這些數據甚為關鍵。就他所知,加拿大聯邦政府已經撥款加拿大統計局,蒐集這方面的數據,在12月將公布,包括房屋擁有權的狀況。市府職員正密切留意。

對於限制海外買家在溫市置業的政策何時推出的問題,市府也沒有給出時間表。溫市府規劃、市區設計以及可持續部門總經理凱利(Gil Kelley)說,市府正在查看一系列遏制投機的政策。他指出省府已經推行海外買家稅,市議會剛剛通過空屋稅,也需要查看其功效如何。市府也在考慮本地買家優先的政策。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政策正在考慮。他說,要對付炒賣,需要各級政府同時發力應對。

他說,隨時間變遷,市府將會陸續推出不同政策,打擊炒風。他透露,在明年初,可能會推出政策,對於樓宇增高申請,將設下一定的限制,假若不包括一定數量的可負擔房屋,將不作考慮。這類申請的土地價值計算,將以申請遞交時間作為基準,而不是規劃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炒賣價值。

否認10萬單位候審批 正確約2萬個

會上又就一些傳言作出澄清,包括溫哥華有十萬個單位的房屋正在等候審批。凱利否認該數字,指出更加正確的數字是1.5萬個至2萬個。他又透露,市府正增聘75名職員,加快審批程序。

溫市議會將在今天就房屋策略聆聽公眾發言,初步有40多人登記發言。然後市議會才會對該策略進行表決。

羅品信前日對傳媒承認溫哥華備受外國資金困擾。他表示,全球資本對於溫哥華的地產市場影響深遠,其他國際城市有數十年的時間感受其影響,但溫哥華則在不到十年之間受到這些資本的衝擊,「就好像一噸重的磚頭突然砸下來一樣。」

羅品信相信,需要對外來資本作出適當的管制與課稅,好等本地人也有居所可以棲身。不管這些錢來自何方,不能讓這些並非衍生自本地收入的資本左右地產市場。

羅品信又說,在2015年去信前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要求就房屋採取行動時,曾遭到嘲諷與漠視。省府要在一年後才推出15%的海外買家稅。

 
 
今日相關新聞
溫市府審議房屋策略遏炒風 增建廉屋 擴權設純出租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