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買家願為好區多付屋價
新一代業主未嘗加息之苦 宜預備每月供款增最少15%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卑詩地產協會預測樓市 均價料升3% 銷售跌一成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於最新公布的預測報告中指,經中央放盤系統(MLS)的住宅銷售今明兩年均會下跌約一成。雖強勁經濟可支持需求,但多項因素包括利息上升和更嚴謹的按揭測試都會影響住戶的購買能力,加上不少新單位明年會落成,樓價上升壓力料會減低。今年平均價料可升3.1%至71.23萬元,明年再升4.6%達74.53萬元。

協會預測今年的銷量會有102,350間,這較2016年少8.8%,而2018年會再跌10.4%,至91,750間;雖然預測會下跌,但數量仍然是高於十年平均,分析料截至明年的十年平均為8.5萬間。

分析指,卑詩樓市會得到強勁經濟表現和就業增長所支撐,另有消費信心的支持。

本省今年的經濟增長料達3.8%,這是連續四年經濟增長在3%或以上,「累積效應有助就業增長至近20年的最強表現,自2015年1月迄今,本省增添近18萬份工作。」分析指這可增強消費者信心,而本省的零售業亦有大幅增長。

不過,分析提到經濟環境似不錯,但預測樓市明年會遇到愈來愈大的阻力,有關因素包括利率上升、按揭資格收緊和來自其他省份的人口增長或減慢。

分析認為調高利息的環境肯定會侵蝕明年的可負擔程度;按揭5年定息升至3%以上,這是自2014年以來的首次,較高息口會使住戶預算開支收緊,消費開支增長便減慢。

預計利率明年會再升,而5年定息按揭或可達3.44%。

報告指收緊按揭條件會減低消費能力可達20%。監管銀行的聯邦機構OSFI已公布,會進一步收緊按揭條例,並會在明年1月1日實施,料會影響銷情。

此外,來自其他省份的移民,尤其是來自阿省,淨人口增長在過去數年處於高水平,但這情況預計會稍有減少,整體人口增長的速度會減慢。

在供應方面,卑詩大部分區域正朝十年新低或接近新低,供求不平衡是樓價急速上升的主因,雖然需求減慢可幫助緩和,但增加供應才是減慢的必須條件。

卑詩現時有逾5.6萬個屬正在興建中的單位,其中3.97萬個在大溫哥華區,但不少將在明年落成。結合需求減慢和存量增加的情況下,預計市場明年會轉向平衡,樓價向上的壓力減低。

報告提及低陸平原-西南區域預測市況,該範圍即大溫、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和智利域及鄰近區域(Chilliwack and District)三大地產局所服務的區份,而它們亦佔全省樓房需求約60%。預測指該區明年的銷售會跌8%至11%,平均樓價漲4%至6%。

該區今年的就業增長有近3%,而失業率跌至近4%,勞工市場緊張導致工資和消費者信心也上升,這情況可由零售業有雙位數字增長和強勁的房屋需求反映出來。

低陸平原的供應仍處近十年低位,放盤量在過去12個月少5%。在較低供應和面對強勁需求的形勢下,整體市況會屬賣家市場,但溫哥華和菲沙河谷的獨立屋市場卻較平衡,而多戶房屋明顯屬供應不足。

報告指,大溫地區今年的新屋動工量較去年多40%,步伐並持續向上,大部分的新動工單位為多戶房屋,但動工至最終落成有明顯落後,尤其一些多戶房屋項目。因此,在未來數個季度內,多戶房屋的落成數目料會大增50%。

 
 
今日相關新聞
卑詩地產協會預測樓市 均價料升3% 銷售跌一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